立即打开
大事记:Facebook从何处获得融资

大事记:Facebook从何处获得融资

JP Mangalindan 2011-01-17
眼下,高盛、Accel Partner等要求获得Facebook更多股份,同时该公司估值呈螺旋式上升。此时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所有的风险投资回合及相关投资者,因为正是他们造就了今天的Facebook。

    在高盛(GS)和数字天空技术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向Facebook投资5亿美元,推动该公司估值创下500亿美元新高之际,前二者再次开始喋喋不休地讨论该社交网站是否正准备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上述情况是否会发生仍是个大问题,一个尚无确切答案的问题。马克•扎克伯格曾表示,他不急于将公司上市。而《财富》的丹•普里马克则报道称,Facebook进行最新一轮融资,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阻止中低层雇员在SecondMarket 等二级交易所抛售股票,以将公司股东数量维持在500位以下,从而避免公司被迫走上IPO之路。不过,《华尔街日报》对此有不同看法。该报援引高盛长达100页的交易备忘录,该备忘录显示,Facebook意欲越过500位主要股东的门槛限制,从而令自己处于要么披露财务业绩,要么于2012年4月前上市的境地。

    无论出现哪种情况,Facebook与所有其他硅谷初创企业很相像的重要一点是:无论赚钱与否,马克•扎克伯格已经拿到了数百万的风险资本融资,从而为他的公司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财务基础。尽管很多人猜测财大气粗的扎克伯格可能正在锁定10亿的年收入,但从他同意高盛交易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仍然觉得有必要获得更多资金。这是因为如果扎克伯格希望Facebook一统社交网站这一领域,那么他将需要那笔资金来实现扩张(不仅仅是在美国国内,也包括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地区),收购新技术并使Facebook在移动计算方面处于有利地位。而手头现金越多,Facebook面临两难选择的情况就越少(比如说在抛弃部分老员工与设立莫斯科新办事处之间做选择)。

    过去6年,由于该社交网站自身的用户群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Facebook投资者在多轮融资中已投入了巨额资金。《财富》整理出了一份追踪记载Facebook所获投资的大事记,据称该公司现金储备高达20亿美元:

2004年2月

    马克•扎克伯格、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克里斯•休斯和爱德华多•萨维林在哈佛大学的宿舍里创建了Facebook。

2004年6月-7月

    这家刚刚成立的社交网站从克莱瑞姆资本管理公司(Clarium Capital)总裁彼得•泰尔那里获得了50万美元的投资。随后,据传当时最成功的社交网站Friendster以1000万美元收购Facebook,但遭到扎克伯格拒绝。

2004年12月

    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和耶鲁等校的Facebook用户总数几乎达到100万。

2005年5月

    彼得•泰尔和Accel Partners投资1270万美元,使Facebook的估值达到8750万美元。该网站活跃用户数量为550万。

2005年9月

    Facebook将公司名称简化为“Facebook”。

2006年3月

    据报道称,Facebook向买家索价20亿美元。

2006年4月

    包括Accel、彼得•泰尔、Greylock Partners和Meritech在内的投资者募集资金2750万美元。Facebook的估值因此达到5亿美元。

2006年9月

    据称,雅虎(YHOO)提出了10亿美元的收购价,但也遭到Facebook的拒绝。

2006年12月

    彼得•泰尔表示,Facebook的市值达80亿美元。该社交网站当时的用户数量超过1200万。

2007年4月

    活跃用户数量达2000万。

2007年10月

    微软(Microsoft)破天荒的投资2.4亿美元,从而获得该公司1.6%的股份,并使Facebook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

    此时,Facebook的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

2007年11月

    香港商人李嘉诚投资6000万美元,他旗下的公司使其成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之一。

2008年1月

    欧洲创始人基金(European Founders Fund)投资1500万美元。

2008年3月

    李嘉诚再次投资6000万美元,其投资金额实际翻番至1.2亿美元。从微软、李嘉诚第二次投资和欧洲创始人基金所获得的资金,使Facebook从此轮融资中总计获得了3.15亿美元。

2008年5月

    据报道,TriplePoint Capital向Facebook放贷1亿美元。

2008年8月

    早期员工卖出股票期权。到此时有超过1亿用户定期访问该网站。

2009年1月

    活跃用户超过1.5亿。

2009年2月

    活跃用户超过1.75亿。

2009年4月

    据报道,Facebook拒绝在2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估值水平进行融资。活跃用户超过2亿。

2009年5月

    数字天空技术公司投资2亿美元,Facebook的估值为100亿美元。

2009年6月

    DST回购1亿美元的Facebook员工股。

2009年9月

    活跃用户超过3亿。

2009年11月

    Elevation Partners投资9000万美元。此时,Facebook年收入7.75亿美元,利润为2亿美元。

2009年12月

    Facebook活跃用户超过3.5亿。

2010年2月

    Facebook活跃用户超过4亿。

2010年6月

    Elevation Partners再投资1.2亿美元,其总投资达2.1亿美元。

2010年7月

    Facebook活跃用户超过5亿。

2010年11月

    Accel Partners抛售Facebook股票,售股数量不详。

2010年12月

    有报道称,Facebook年收入高达20亿美元,利润约为5亿美元。

2011年1月

    高盛投资4.5亿美元,DST投资5000万美元,令Facebook估值创下500亿美元的新高。(高盛计划从其高净值客户那里募集高达15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投入Facebook。) 据报道,莫斯科维兹在二级市场上抛售了大量Facebook股票。该社交网站目前的活跃用户超过6亿。

累计募集资金(不含贷款):13亿美元。在募集13亿美元资金后,Facebook坐拥20亿美元,仅就当前的粗略计算而言,总投资回报率达到53.8%。当然,后来几轮大规模融资已使得早期投资者和雇员的投资回报率远超过53.8%。当然,20亿美元也不算什么,因为技术界常会将Facebook与谷歌(Google)相提并论,而后者目前的现金储备高达340亿美元。

    换言之,要达到谷歌那样的收入,Facebook将不得不实现业务增长翻几番,并且也许要成长为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目前它拥有员工约2,000名,而谷歌拥有近20,000名员工)。眼下,高盛及其投资者眼下就希望他们对Facebook500亿美元的估值是恰当的,并期盼到2013年,他们对Facebook股票进行的2年锁定投资大赚,就像DST在2009年对Facebook估值100亿美元的那笔投资那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