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技能为社区建设做什么?

科技能为社区建设做什么?

《财富》(中文版) 2014年08月28日
美捷步的谢家华和Meetup的斯科特·海费尔曼谈论将人们聚拢在一起需要什么

《财富》专题:城市的未来

· 城市的兴起:新大都会
· 驾驶的终结
· 科技能为社区建设做什么?
· 非洲的纽约:拉各斯

图片:Patrich James Miller

《财富》(中文版)-- 早在城市和社区成为时髦话题之前,谢家华(Tony Hsieh)和斯科特·海费尔曼(Scott Heiferman)就在讨论它们了。身为美捷步公司(Zappos)的首席执行官,谢家华打造了一种鼓励人们彼此“碰撞”的文化。他认为,让人们在城市里碰撞要比在郊区的办公园区里更容易。所以,他在去年重新开发了拉斯维加斯的市中心商业区,并将美捷步公司搬到了那里。

    海费尔曼是Meetup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建造了一个平台,利用互联网组织人们见面。他和谢家华相识多年,但只有当谢家华成为Meetup的投资者之后,他们才较为亲密地在一起合作和碰撞。《财富》杂志的编辑雷·加拉格尔(Leigh Gallagher)和他们一起讨论了城市、社区以及科技能带来怎样的帮助。

    托尼,为什么关注城市建设?

    谢家华:我其实并不了解或关心有关城市规划的任何事情。但是我从前办过很多个派对。我注意到城市里有多个酒吧。当第一家酒吧到了人满为患的程度,就会有另一家酒吧开业,增进客流,带来更多的碰撞,以此类推。在美捷步,我们[带着这个想法]设计了办公室。如今,我们在城市层面这么做,理念是一样的,只是规模不同而已。对我来说,这像是试着搞一个连续不断的大派对。

    这几年,在开发拉斯维加斯商业区的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

    谢家华:我们最大的教训是,在对都市进行二次开发时,要更加谨慎地对待“社区”二字。如果你提的是物理空间,那么它可能对那里的居民有着不同的意义。比如,我们要开设一个溜冰场,可那里已经有对溜冰场很热心的人了,我们的想法突然就变成了反社区的,因为你不让10年前就有这种想法的人去做这件事,即使他们也许不是这件事最好的执行者。

    斯科特,Meetup公司从都市化中学到了什么?

    海费尔曼:这事很有意思—都市化要讨论密度和物理指标,比如每平方英尺或每平方英里的碰撞次数。在Meetup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考虑的是,要让同一地方喜欢花式跳绳的人碰面,这类人每平方英里的密度要达到多少?这对于建设一座伟大的城市又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什么?

    海费尔曼: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Bloomberg)去年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怎样把纽约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科技社区”。他说,需要资本,需要教育。说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唯独没有提到“需要一个社区”。10年前,我创办了New York Tech Meetup公司,它发展起来了,并不是因为这家公司有趣,而是因为现在的纽约已经有了1,000家科技碰面公司,包括可穿戴计算碰面公司和3D打印碰面公司。认为[模仿严厉的口气]“和资本、教育或是这个那个有关”,实在太技术官僚了。实际上不对,你知道吗?一个该死的城市就是人们用来进行该死的碰面的。

    这种话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美国作家,著有《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译注)本人可能会说吧。

    海费尔曼:绝对的。旧时硅谷就是这么成功的。据记载,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译注)说过,要没有家酿计算机俱乐部(Homebrew Computer Club,美国一黑客组织—译注),苹果公司(Apple)就不会存在。(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