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驾驶的终结

驾驶的终结

Michal Lev-Ram 2014年08月28日
有了优步和Zipcar这样的基于智能手机的服务,自驾驶的谷歌“吊舱式汽车”和再度兴起的对城市生活的兴趣,在城市里游走将发生彻底变化

《财富》专题:城市的未来

· 城市的兴起:新大都会
· 驾驶的终结
· 科技能为社区建设做什么?
· 非洲的纽约:拉各斯

《财富》(中文版)-- 美国最拥堵的公路之一—洛杉矶县(Los Angeles County)的10号州际公路(Interstate 10)上的车流正在以每小时15英里(约24.14千米)的速度缓慢爬行[比交通标志里的最低时速还低50英里(约80.47千米)],即便现在早就过了早高峰。我开着租来的车经过405交叉公路,走拉西涅加大道(La Cienega Boulevard)出口,最终到达了我的目的地—梅赛德斯—奔驰驾驶学院(Mercedes-Benz Driving Academy)。这是一座漂亮的建筑,面积4,000平方英尺(约371.61平方米),在贝弗利山(Beverly Hills)附近。我受到了长期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高管的卡罗琳·杜切恩(Carolyn Duchene)的欢迎。她负责这家高档轿车制造商最新的一个项目:一所私人驾驶学校,旨在向青少年传授驾驶技巧和推广自己的高档车品牌。我对她说:“对不起,我有点迟到了。”一路奔来,我此时仍然喘息未定。杜切恩并不介意,她若无其事地说:“这是洛杉矶。”

    洛杉矶都市区有超过610万辆的注册车辆,人口将近1,000万,人均汽车拥有量超过世界其他的任何城市地区。从405交叉公路到110公路再到10号州际公路,这座城市当然就是为了驾车而建的。洛杉矶人的每天总驾车里程达3亿英里(约4.83亿千米),平均每人每年在交通堵塞中坐着不动的时间约有90个小时,超过他们用于生育孩子或刷牙的时间)。尽管这一地区的人们长期以来对汽车有着深厚的感情,车上店、车内店和得来速店(drive-through)差不多都是洛杉矶人发明的,但洛杉矶正处于一个遍及全美的巨大转变的最前沿: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不再像从前那样经常开车了。如今,20至24岁的美国人中只有77%拥有驾照,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这一比例是大约90%。美国的汽车旅行总里程数自汽车诞生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下降,自2004年达到峰值后已经下降了9%(见图)。

    那么,是什么在驾驭着这一趋势呢?新型的城市生活以及新型工作—的兴起是一个重要因素。年轻的职场人士—包括那些有家室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在都市生活。而美国的各城市正在相应地提供新建和改建的公共交通系统、自行车共享计划以及对行人更加友好的道路,就连洛杉矶也不例外。公司也相应地迁回城市,或是在市中心设立卫星办事处,以便更加靠近人才。例如,旧金山已经取代硅谷成为Salesforce.com、Square、推特(Twitter)等公司的总部首选。

    与此同时,硅谷也在为终结驾车做着自己的努力。优步(Uber)、Lyft、Sidecar等移动叫车服务公司的大量涌现几乎消除了拥有汽车的必要性,尤其是对20多岁的熟悉技术的年轻人来说。一家技术巨头甚至正在致力于消灭方向盘—我说的是真的方向盘。谷歌公司(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从前是科幻电影里的东西,现在正在快速成为现实。(它最新的原型车外形是如甲壳虫般的吊舱,不带方向盘,赢得了一家持怀疑态度的汽车媒体的高度评价。)

    尽管自主交通工具不会消除汽车存在的必要性,但它们利用算法而不是司机将多位乘客送达目的地,显然能够降低对汽车的需求,更加剥离我们对汽车的感情。这带来了一个副产品:谷歌及其支持者声称,无人驾驶汽车将减少事故和低效驾驶,甚至减少公司需要为停车准备的空间(这种汽车可以自己到处走)。司机不必再纠结于交通拥堵,反而可以在坐车的同时使用电脑、阅读,只要将汽车后部改装成移动健身房,他们甚至可以在里面锻炼。硅谷的风险资本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说:“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成功,它将远比人类驾驶员安全。”安德森在预测未来方面拥有相当好的纪录。“在10年内,它就会相当普遍。终有一天,我们会觉得让一个人坐在方向盘后面是愚蠢的行为。”

    这种技术、生活方式转变和态度的冲突—研究表明,比起热爱汽车的上一代,今日的年轻人对于汽车品牌更加模糊—代表着美国人对驾驶看法的重大转变。公路和越野驾驶的浪漫理想已经消退,只剩下陷入瘫痪、让人倍感压力的交通、居高不下的公路死亡率以及安全问题,包括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不久前对在美国的1,400万辆汽车的召回。美国汽车销售在上一次衰退中经受了沉重打击,其后数年稳步增长。但是去年美国1,560万辆的汽车销量仍然远不及2003年的1,670万辆。此外,分析师预计,相比近些年,未来5至10年的增长将有所放缓,这是因为老去的婴儿潮一代退出了市场,而进入市场的千禧一代当中的很多人更想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而不是一辆新汽车。简而言之,很多美国人仍然喜爱并且需要汽车,但驾车的黄金时代或许正在离我们远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