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马航370赔偿怪象

Peter Greenberg   2014年05月20日

马航370失联事件至今没有定论,最终如何赔付也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根据包括洛克比空难在内的历次航空事故和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的理赔金额预测,保险公司在马航370事件中最终赔付额可能高达2亿美元。
  • 1

1979年5月25日,也就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那个长周末的星期五,一架宽体飞机载着27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正准备从芝加哥起飞前往洛杉矶。滑行起飞过程中,飞机的左侧引擎突然脱落,导致飞机急剧向左倾斜翻转,撞击地面,爆炸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火球,机上所有人员全部罹难。就在事故发生几分钟后,劳合社(Lloyd's)的美国总部以及纽约、伦敦的办事处就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同时美国航空公司集团会计助理审计长约翰•塞尔瓦吉奥的办公室也铃声大作,电话那一端是美航的财务总监托马斯•普拉斯基特。他把飞机坠毁的噩耗告诉了塞尔瓦吉奥:“我们失去了一架DC-10飞机”。报出飞机尾号后,他说:“请你去把飞机的保单找出来,我们得马上知道我们的保险风险是多少。”于是塞尔瓦吉奥驱车前往皇后区的一座仓库找到了相关账册。但是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把数字又算了一遍,但赔付总额还是一样。

随后他给普拉斯基特回了电话:“简直不敢相信,我们刚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利润。”这是真的。美航的这架失事飞机购于1972年,它的账面价值只有1000万美元,但它的投保额是2600万美元。根据投保政策,如果美航的这架飞机失踪72小时以上,而且被确认无法救援的话,保险公司就要开支票了。三天后事实也的确如此。在美航1979年向美国证监会备案的财务文件中,这笔赔款被列成了一个单列项——“飞机损失的保险赔付”。塞尔瓦吉奥后来向股东将这笔收入解释为,“并非出自本意的飞机转化收入”。

6年后的1985年8月2日,达美航空(Delta Air)也遇到了一次类似的情况。当天,这家公司的一架洛克希德L1011型客机从劳德代尔堡飞往达拉斯。就在执行降落程序时,这架飞机进入了一个雷暴区,在强烈的乱流的冲击下坠毁于跑道以北6300英尺处,机身在击中两座水塔后断裂。机上的163人中有134人罹难。诡异的是,这架飞机的编号和6年前美航的失事飞机一样,都是“191”。而且这起空难造成的经济后果也差不多,达美航空获得了一大笔保金。

此外,还得介绍一下航空保险赔付史上最有意思的事故之一,因为在这起事故中并没有飞机坠毁。我们要说的也就是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149号航班的遭遇。1990年8月1日晚上,英国航空149号航班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飞往科威特,并于8月2日凌晨时分降落在科威特机场。但当时恰逢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于是这架飞机就在伊战中被困在了科威特(科威特解放后,这架飞机被伊军烧毁)。这架波音747飞机是英国航空当时最老的一架飞机,但英国航空却按全部重置价格给它买了保险。于是,就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72小时后,英国航空收到了一张支票——时任CEO的科林•马歇尔称,它是“我们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的一张支票”。

目前最引人关注的事件莫过于马航370航班的失联(机型为波音777-200,尾号9M-MRO)。我们或许永远也无法得知这架飞机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知道它的保险情况。这将飞机于2002年4月出厂,同年5月入马航服役,至失事时已经服役了12年。它的价格达到2.61亿美元,光是2台劳斯莱斯Trent 875发动机的价格就达到每台2000万美元。

而现在,这架飞机凭空消失得无影无踪,也有可能已经沉睡在大洋之底,它也不幸地进入了陌生而鲜为人知的航空保险赔付领域。

过去10年里,我们听到的有关航空保险赔付的新闻越来越少,因为飞行已经变得非常安全了。据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数据,2013年,全球共飞行了3640万次航班,只出现了81起事故,死亡210人,低于2009年的90起事故和685人。这可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数据,也是一个值得赞扬的数据。(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过往图解:
伊拉克石油之争

伊拉克战争一场新的战斗正在逐渐展开,那就是对石油资源控制权的争夺。

受欢迎的Snapchat

Snapchat的标志性功能是可以让用户分享的照片和视频在几秒钟后就永远消失,转瞬间正成为年轻一代的通用语言。

First Solar复苏之路

First Solar公司2013年的利润额接近4.5亿美元,销售额为35亿美元,在愁云惨雾笼罩的太阳能行业,First Solar一枝独秀,其营业额和利润额均为行业最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