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中国准备起飞

Scott Cendrowski 2014年02月14日

中国商飞正在研发的大型喷气客机C919采用了“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商飞负责设计和组装,供应商提供几乎所有关键零部件。《财富》整理了这些外包供应商名单及他们分别提供的零部件,请看一架飞机是如何外包制造出来的。
  • 1

《财富》记者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又称“中国商飞”)的工厂里参观了正在研发的大型喷气客机C919。

中国商飞是航空业的一项试验,其规模世界前所未见。中国政府将几家航空企业合并,于2008年成立了中国商飞。这家公司计划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制作模型飞机发展到生产商用喷气客机。政府给新企业注资30亿美元,并承诺追加更多的资金,目的是摆脱中国对空客和波音的依赖。这两家公司占据了70%的世界航空市场。

中国进入像航空这样的代表国家实力的行业,这样的新闻并不太让人吃惊。更让人吃惊的是它给自己制定的匆忙时间表。中国商飞宣布,它的第一款喷气式飞机C919(“C”代表中国,“9”与中国字“久”谐音,“19”代表190座)将与全球最热销的喷气客机——波音737和空客A320竞争,在2014年就要上天。

建造一架现代飞机已经可以借助外包。今日的飞机制造商为了维持哪怕最微小的一点效率优势,也会去寻找全球最好的供应商。因为航空公司通常依靠如此微弱的优势来维持运转。中国商飞也将C919的主要零部件外包。在内部,商飞将它制造飞机的方式称为“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意思是商飞负责设计和组装,供应商提供几乎所有关键零部件。

作为一个拥有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中国宁可拿出几十亿美元冒险创建自己的航空产业,也不愿意不断地向美国和法国发送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订单。中国商飞一直是飞机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而且也有组装飞机的经验。自2009年以来,中国与空客在天津市北部成立了合资公司,它已经组装了超过130架的A320。

但是航空是个复杂的行业,有了资金和技能并不能确保轻松成功。一架飞机有400万个零部件,燃料效率的个位数百分比差异就能决定喷气客机的成败。近年来,中国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接连出现重大错误,从被掺入有害物质的牛奶、高铁撞车事故到建筑质量低劣的学校,航空业不允许犯这样的错。

过往图解:
啤酒巨头是怎样酿成的?

美国人的口味已经变得多样化,啤酒公司越发需要在营销和新产品推出方面加倍努力。百威英博正在加大营销百威的力度。

小飞机大战

别老想着波音787 和空客A350 之间的竞争了,单通道飞机大战已经开始。

美国烟草贸易转向中国

美国进口的烟草远远超过其出口量,在香烟制造和经销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那么,这些烟叶都到哪儿去了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