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阿里巴巴能打破VIE僵局吗?

鲍大雷 2014年09月23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阿里上市后,中国监管部门对VIE下禁令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预计当局最终将修改海外投资法规,从而让VIE成为历史。

    阿里巴巴创纪录的首发上市,盖过了人们对中国概念股的担心。过去几年,中国概念股让投资者很受伤,但他们对阿里巴巴充满了热情。对于中国概念股的风险,特别是阿里巴巴等诸多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所采用的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有相当多的讨论。尽管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能让局面发生了改变,但上述风险依然存在。

    可变利益实体

    阿里巴巴最让人担心的问题,还是其VIE结构。我刚刚在谷歌新闻里搜索了一下,找到了881条和VIE相关的结果。2011年3月我首次就VIE撰写文章,那时还没有人谈到过这个问题。而现在,似乎人人都知道了这种结构。阿里巴巴的IPO使VIE受到相当大的关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就此发表了报告,参议员鲍勃•凯西也为此致信美国证交会(SEC)。中国官员肯定更是听腻了VIE这个词。

    我觉得这样的关注也许有助于为VIE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在我看来,中国监管部门对VIE下禁令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相反,我预计他们最终将修改海外投资法规,从而让VIE成为历史。修订海外投资法规,允许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接受外国直接投资,有望让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既不必建立VIE,也不必在开曼群岛注册,这将对股东极为有利。

    我觉得中国方面可能想确保互联网公司继续处于中国公民的控制之下,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正是阿里巴巴令马云继续掌握公司控制权的股权结构。允许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直接在海外上市,而不必通过开曼群岛和VIE,也许还能让阿里巴巴在中国的证券交易所实现二次上市。而目前,由于中国的外汇监管很严格,多数中国投资者都无法参与到阿里巴巴的IPO中。

    监管较量

    在对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执行美国证券法方面,美国证交会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尚未解决相关难题。这些问题的受关注程度远低于VIE。美国证交会起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事还没有定论。虽然行政初审法官已下令,吊销四大事务所旗下中国成员所在美国的执业资格,但这项决定还有待四大事务所向美国证交会提起上诉。如果最终维持原判,所有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可能要全部退市,包括阿里巴巴。同样的,如果PCAOB未能获得调查审计机构的权力,也可能出现同样的局面。阿里巴巴上市后,采取这种极端措施的可能性似乎已经大大降低,因为它使中美监管双方的赌注都大大提高,迫使他们找出一个折中方案。

    香港

    对香港证券交易所来说,今天是个非常糟糕的日子。阿里巴巴原本计划在香港上市,但港交所错过了这个机会,因为它不允许阿里巴巴采用使马云继续掌握公司控制权的股权结构。有投资者团体当时表示,这种控股结构会促使投资者大幅压低股价——今天看来,他们太傻了。港交所正在考虑是否修改相关规定。如果无法争取到大陆的创业型公司,港交所的前景可谓一片黯淡。(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