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阿里巴巴树立VIE新标杆

鲍大雷 2014年05月09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VIE架构本质上相当糟糕,但对比其它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采用的VIE架构,阿里巴巴在降低投资者风险方面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甚至可以说为中国公司设定了VIE架构的黄金标准。

    阿里巴巴(Alibaba)终于递交了众人期盼已久的F-1表格,正式踏上赴美上市的旅程。阿里巴巴规模太大,依据《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OBS ACT)不符合新兴成长企业资格,因而,它未被允许进行保密递交。大多数中国公司的IPO都依照《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obs Act)进行保密递交,意味着我们只能在IPO即将发生前才能看到这个接近最终版的文件。阿里巴巴这次递交的文件可能已经过数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审查,而且,我推测这次IPO要一直到今年秋初才会发生。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展示的文件包括13年3月31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我预计,文件最终确定前,需要更新为14年3月31日经审计财务报告。

    阿里巴巴这次递交的文件中有很多内容需要消化,我重点关注了阿里巴巴利用可变利益实体(VIE)这个重大新闻。与预期一样,阿里巴巴拥有很多VIE,因为它有很多业务都处于受限制的行业。附注4中,对于2011年支付宝(Alipay)如何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有很意思的讨论。支付宝并不包含在此项IPO中,尽管通过这项交易将纳入了它49.9%的税前利润,借此处理VIE分歧。而且,若支付宝进行IPO,阿里巴巴将至少获益多达20亿美元至60亿美元。但支付宝的价值可能远不止这些。

    阿里巴巴对自己利用VIE架构的情况进行了大胆的陈述。

    我们的控股公司结构与我们的一些同行不同,在我们外商投资企业,除网络内容服务(ICP)和其他受监管业务,我们实际拥有我们的重要资产和运营业务,我们大部分收入通过外商投资企业直接创造产生。

    换句话说,阿里巴巴宣称,它已经尽可能将对VIE的利用进行最小化处理。我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风险最小的VIE架构是那些将经营业务量最小化的VIE。我先前选出的最佳VIE架构是百度(Baidu)。我现在将它授予阿里巴巴。

    下面就是证明,其中包括与堪称领先标杆的新东方(New Oriental)的对比。

                    阿里巴巴      百度      新东方

    VIE收入比例     11.9%         28.3%     99.1%

    VIE资产比例     7.5%          10.1%     65.5%

    VIE净利润比例   0%            0%        151.5%

    VIE架构中较低的比例将股东的风险最小化。通过外商投资企业(WFOE),VIE股东滥用职权的风险也显著降低。其他问题,包括递延税金和外汇管制也降至最低水平。相应地,阿里巴巴看起来不存在我在最近其他IPO发现的问题。

    大家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仍旧认为VIE架构相当糟糕。但在中国改革海外投资规定之前,采用这样的架构实属无奈之举。在降低投资者风险方面,阿里巴巴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