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网秦解聘普华永道探因

鲍大雷 2014年07月22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尚未提交2013年年报的网秦发布公告称,MBP已经取代普华永道成为该公司的审计机构。公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网秦为何解聘普华永道的蛛丝马迹。而如果处理不好和普华永道的关系,网秦可能需要重新审计2011年和2012年的账目。并且或许很快就要再换一家审计机构。

    在纽交所上市的网秦移动解聘了普华永道,转而请Marcum Bernstein Pinchuk LLP(MBP)事务所负责公司审计业务。MBP是美国第14大注册会计师事务所Marcum和榜上无名的Bernstein Pinchuk组建的合资公司,它为18家在美国证监会(SEC)注册的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按在SEC注册的中国客户数量计算,MBP在各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四(但如果按收入计算,它的排名就要低得多)。我一直认为MBP是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最佳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和其他一些事务所不同,MBP了解中国而且确实在进行审计。2013年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对MBP的调查,未发现该公司的审计工作存在任何缺陷。

    去年10月份,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报告,称网秦存在大量欺诈行为。有些指责被网秦轻松化解。德勤(Deloitte)和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ShearmanSterling)就此进行了专项调查,它们没有发现网秦进行欺诈的证据,但报告称该公司遗漏了一些数据。

    在最终期限前(4月30日),网秦未能提交Form 20-F年报,原因看来是普华永道不愿在年报审计报告上签字。网秦公告称该公司审计委员会主席已经辞职(表面上看是出于个人原因)。网秦的股价一度遭到了沉重打击。

    上周五,网秦发布公告称,MBP已经取代普华永道成为该公司的审计机构。并表示公司与普华永道在会计以及审计事务上并无分歧。网秦将必须在几天内向SEC提交相关报告,普华永道也要向SEC说明它是否同意网秦的说辞。双方可能得很小心,以免它们之间的观点差异升级为“分歧”。我预计SEC将就此展开全面调查。这些我们在SEC的Edgar在线报告平台上都能看到。

    而解约公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网秦为何解聘普华永道的线索。网秦称,普华永道表示就上次专项调查中提出的有关电子数据的问题需要扩大内审范围。当时德勤曾发现多个设备上的数据都有缺失。普华永道显然告诉过网秦,进一步的工作“需要依靠网秦管理层的表述来进行审计,这种状况是普华永道不愿意看到的。”这表明,普华永道怀疑网秦管理层故意删除了那些丢失的数据。如果它证实这一点,那么意味着网秦的管理层已经不可信,普华永道只有辞职这一条路。

    网秦还指控普华永道要求查阅第三方的原始银行对账单。显然,对一家公司来说,说服客户和供应商拿出银行对账单是一件很难的事。但这确实表明普华永道担心网秦通过往返交易虚增收入。往返交易是指资金以某种形式离开一家公司(通常是支付收购款),然后又作为收入回到这家公司。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公司存在往返交易,但要证明这一点非常困难,因为从公司外部能接触到的记录有限。

    那么,MBP现在必须重新审计网秦2013年的账目。接下来,在网秦可以提交Form 20-F年报前,他们还得征得普华永道同意,以便使用2011年和2012年的审计报告。而普华永道可能不会答应这个请求。如果这样的话,网秦就别无选择,只能重新审计2011年和2012年的账目。这或许需要花一年的时间。

    在完成这些审计工作前,MBP自身可能会面临麻烦。这是一家设在纽约的注会事务所。中国政府已经表示,不允许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到中国来审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相反,中国政府要求外方将在中国的审计工作外包给中国最大的100家注会事务所。MBP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几个办事处,但这些办事处是咨询性质的外商独资公司(WFOE),而非拥有执照的注会事务所。我知道MBP在中国确实有一家注会事务所,经营者都是中国注册会计师,但它未能跻身中国百大注会事务所之列。所以,网秦可能很快就要另寻审计机构。(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