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海外上市中资公司审计监管改革需港陆互相开放审计市场

鲍大雷 2014年06月17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财政部改革海外上市中资公司审计机构监管事宜的最新提议可能会危及香港注册会计师的饭碗,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陆和香港向彼此开放这个领域。

    中国财政部提议对海外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进行监管改革,结果在香港引起了轩然大波。上周,大陆监管部门和相关利益方在香港举行会面。一名来自二线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在上周二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表示,如果这项提议得到实施,他就有可能被迫开除一半的员工。

    将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机构纳入财政部的监管之下是个很好的建议,早就应该提出来。这是一个监管漏洞,中国政府此前没有关注这个问题,也不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插手。

    不过,这项建议威胁到了许多香港注册会计师的生计。提议的内容之一是海外(包括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从大陆100家最大的事务所中挑选联营伙伴,通过后者在大陆开展审计活动。香港注册会计们关注的正是这一点。

    很久以前,香港证交所就向香港注册会计师授权,要求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提交由香港注会签字的审计报告。随着时间推移,这项授权缩了水——首先是怡和与太古等一些大型港企在香港回归前离开了香港市场,转而在伦敦聘请审计机构;随后,大陆方面迫使香港开放审计市场,让其他审计机构,主要是四大事务所的成员所参与对部分H股上市公司的审计,现在这个开放范围扩大到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不过,港交所规定所有红筹股公司和内地民营公司都必须聘请香港审计机构。

    10年来,国际四大在大陆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每家事务所都在大陆拥有约一万名会计师。中国开放的最初几年,大批香港会计师进入内地,为在香港上市的大陆企业提供审计服务。随着四大的业务在内地成熟起来,它们在大陆的事务所接管了绝大部分审计工作。大量来自香港事务所的合伙人和经理人迁到内地,加入了这些大陆事务所。四大将大陆事务所作为独立业务实体对待,实行利润共享,这样的做法鼓励了香港审计行业人士向内地的转移。

    对四大来说,财政部的提议基本上没有影响。它们已经承担了大多数大陆企业的审计工作。四大在调配人手方面确实需要一些灵活性,而财政部在这一点上应该会通融。按照审计标准,在大陆出具的内地公司审计报告需要由四大签字。

    对二线事务所和香港本地事务所来说,财政部的提议则是个灾难。虽然其中许多事务所都有大陆联营机构,但它们并不想把大陆审计事务交给后者,因为这些联营机构不和它们共享利润。如果不能前往大陆,这些事务所的业务就会蒙受巨大损失。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显而易见,那就是向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开放大陆市场。香港和大陆签有《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这项协议为扫除跨境服务障碍设定了一个关键目标。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是香港注会在大陆开展审计工作的障碍之一。大陆方面要求希望到大陆从事审计事务的香港注册会计师考取大陆从业资格证书完全合情合理,而且大陆的注会考试向所有人开放。

    当然,问题在于CEPA并非单向协议。香港市场也必须向内地会计师开放。只有香港会计师能在上市公司审计报告上签字的限制并不合理;只有香港会计师能在法定报告上签字的规定同样如此。香港方面要求希望在香港审计报告上签字的大陆会计师取得香港从业资格证书同样完全合情合理,而且许多大陆会计师已经获得了这个证书。

    当然,香港的所有会计师事务所都不想看到这样的解决方案。它们赖以盈利的大陆企业审计授权可能会被大陆联营公司夺走。包括四大在内,所有事务所在香港法定审计报告领域都将面临新的竞争,原因是内地事务所会在这个有利可图的领域推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价格。审计行业竞争加剧可能有利于设在香港的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