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跨境监管难题有望成中美缓和关系切入点

鲍大雷 2014年05月26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美国监管机构暂停四大会计事务所中国分支机构在美国的执业资格一事不太可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中美双方最好借助今年7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通过外交途径打破僵局。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行政初审法官吊销其中国成员所美国执业资格6个月的决定提出上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就此颁布了一些程序性文件,而文件摘要要到9月份才能完成。因此,几乎可以肯定,本次上诉不会像SEC预计的那样在7个月之内得到结果。如果像我预测的那样,四大上诉失败,这项决定就可能在最不利的时间点上生效,也就是接近日历年的年底。此时,按日历年经营的公司刚刚开始审计财务报表。除非四大能让巡回上诉法院做出暂缓执行的决定,否则所有按日历年经营的美国上市公司都将无法按要求在2015年4月份提交年报。

    目前,最好的结果是通过外交协商解决此事。中美两国最有可能在进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今年美方代表团将以财政部长杰克•卢和国务卿约翰•特里为首。预计本次对话将于7月份在北京召开,但目前还没有公布相关细节。

    中美关系近期以来一直在降温,部分原因是中国和邻国之间的问题。上周,美国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五名中国军官,这当然不会让局势得到改善。但双方可能会寻找合作点,而这个点可能就是会计法规。

    然而,美国有多大的谈判空间呢?中国政府希望美方接受所谓的监管对等概念,而且中国已经在会计监管问题上和欧盟签署了这样的协议。如果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比如中国财政部或证监会,欧盟会计监管机构就会认同中国政府的监管,就像自己已经监管了这家事务所一样。美国法律一般不允许本国监管机构把自己的职责交由外国政府履行。修订后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 Oxley Act)允许美国政府更多地和外国监管机构交流信息,但还没有允许后者代替美国监管部门来履行职责。美国法官在外国法律意见书上寻找裁决国内官司的思路已经让某些保守派人士恐慌不已,他们不太可能同意为了接纳监管对等概念而修订相关法规。同时还存在关注重点和业务能力问题。中国监管机构有能力判断一份财报是否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的要求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的审计标准吗?更进一步来说,他们是否有兴趣审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呢?以往的情况表明,他们没有。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违反了多项法规,但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任何一位高管在中国遭到起诉,甚至是在他们明显触犯了中国法律的情况下。

    能否出现积极的结果?我对这个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悲观。(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