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猎豹移动”赴美上市再次凸显VIE问题

鲍大雷 2014年04月08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金山软件更名为猎豹移动之后,正在申请在美国上市。猎豹聘请的会计公司安永认为, VIE的未分配收益需要缴纳递延税金,结果直接导致猎豹2013年的收益数字大幅减少。尽管按照这样的标准得出的数字可能不够漂亮,但却更能经得起监管部门的推敲。

    猎豹移动(Cheetah Mobile Inc.)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加入今年长长的美国IPO队列中。它的主要产品是在Google Play全球应用中排名第六的清理大师(Clean Master)。这家公司之前在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exchange)以金山软件(Kingsoft)的名称挂牌上市,如今,看起来正在更进一步让控股公司上市。独立分析师欧克斯在Twitter上发微博称,猎豹对于一家中国公司而言可能是最好的名字了,因为“福”或“富”(FU,精彩世界集团的交易代码)已在纽约证交所上市。

    依照我的计算,如果猎豹之前选的是另外一家会计公司,它2013年的收益本原本可以提高36%。原因是,猎豹实际上选择了安永(Ernst & Young),而这家会计公司采用这样一个立场: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未分配收益需要缴纳递延税金。2013年,猎豹记入了与“外部基准差异”相关的3,400万元递延税金。我认为,这与VIE的未分配收益相关。

    安永对客户公司进行这样的处理,这是我见到的第三家。另外两家分别是汽车之家(Autohome) 和搜房(Soufun)。我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任何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这样的处理。

    其他公司看起来已经决定,可以有途径通过免税的方式拿回VIE的收益。如我先前所写,我对这种方式持怀疑态度,主要是因为,我不认为,税务主管部门会接受这种必须赋予资产低价值以避免拟定交易获得收益的方式。假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能够检查在中国的会计公司,我预计,它会下达指令,要求这些公司获得充足的审计证据来支持它们的这些立场。但我不认为这些公司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显然,我与安永的立场一致。

    一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跟我争论称,每位客户的情况都不一样。虽然它们的情况的确不同,但我认为,中国的VIE并不存在明显的差异,以至于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我要求安永坚持对这个问题的原则,而且,我个人认为,它们的立场正确无误。但如果安永就此失去了客户,我这点安慰也算不了什么。 (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