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整改有助于中国诞生世界级律所

鲍大雷 2014年03月31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英国顶级律所被称为“魔术圈”,美国的通常被称为“白鞋”律师事务所,加拿大有“七姐妹”律所,日本有“四大”律所,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的精英律所群体。眼下,中国证监会正在整顿法律行业,或许有助于提高行业门槛,帮助中国本土的顶级律所脱颖而出。

    近几个月,中国证监会(CSRC)对三家律师事务所在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过程中涉嫌违规的行为进行了处罚。涉及的IPO均在中国国内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受中国证监会的监管。现在,中国证监会是时候采取措施,提高上市公司法律实践的标准了。中国对会计行业的第一次整顿是在1997年,当年的处罚非常严厉。当时,约有四分之一的中国注册会计师面临处罚,甚至被取消从业资格。而中国法律界早就应该接受一次整改。

    中国证监会的管辖权不包括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规模庞大的海外上市中国公司会聘请知名的国际律师事务所。但这些国际律所被禁止对中国的法律事务发表意见,于是,本土律所便有了用武之地。

    许多本土律所愿意就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发表观点鲜明的意见而名声在外,即便支撑这种结构的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面临相当大的质疑。许多中国律师并不相信这种协议具备法律效力,但他们并不参与对VIE发表意见。美国证监会(SEC)对公司使用VIE结构的情况一直非常强硬,但它却无法就中国法律质疑中国律师。中国证监会有这方面的权力,但却对这些公司缺少管辖权。这种情况或许只有“新加坡模式”才能解决。

    另外一个重要的进展是,有报道称中国最大的两家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Jun He Law Offices)和中伦律师事务所(Zhong Lun Law Firm)正在讨论合并的可能。这两家律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 & Wood Mallesons)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最顶尖的三家律所。中国法律行业的整合对投资者而言,是积极的发展。更大的律所更有可能采用质量控制措施,对合伙人设定更高的标准,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合伙人将失去更多。

    在其他主要市场,有一些律师事务所被认为是行业中的精英。这些律所往往会被选中负责大型IPO和其他关键任务。在英国,这些律所被称为“魔术圈”;在美国,通常被称为“白鞋”律师事务所,这个名字来源于在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毕业生中一度非常流行的羊皮鞋。澳大利亚有“六大”律师事务所,加拿大有“七姐妹”律所,日本有“四大”律所,新加坡有“五大”律所。但中国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形成这样的群体。通过整合,比如君合与中伦合并,便能形成足以进入这个圈子的律师事务所。读者可以在评论中为这个圈子起一个巧妙的绰号,或许有希望流传开来。

    一旦中国形成了律师事务所的精英群体,投资者应该要求这些律所提供意见,而不是找一些名不副实的公司。不过,法律结构不可靠的公司可能要有麻烦了。(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