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投资中概股的三大恐惧

鲍大雷 2013年09月13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著名会计和审计专家鲍大雷博士表示,目前业界对美国资本市场可能很快将对中国企业重新开放普遍持乐观态度。但令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不足的三大问题:会计欺诈、VIE和监管黑洞依然存在并将困扰市场。他以此为题近期在中国最佳理念投资大会(China Best Ideas Investment Conference)上进行了演讲,在此刊发演讲全文以飨读者。

    中国的企业家们近期以来融资很难。影子银行体系正在坍塌,A股市场的上市之路阻塞,私募资金紧张,而美国几家证券交易所的大门也几乎都紧闭着。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伤害了市场信心的三个切实问题。我称其为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三大恐惧。在此希望我们将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市场信心也能尽快恢复。

    会计欺诈

    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欺诈丑闻很多,这一点我不说大家也清楚。过去短短几年,就发生了150多起财务欺诈案件。很多投资者都惨遭血洗。麦肯锡(McKinsey)表示,过去两年中,美股中概股的投资者巨亏了72%。

    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跟反向并购有关。企业通过反向并购可以很容易地上市,根本不需要太多的尽职调查。这种上市方式速度很快,成本也不高。但它太容易操作了,引来了一些缺乏诚信的推介机构和企业,最终曝出欺诈丑闻。现在,这些企业和推介机构大部分都已离开这个市场,而新规则也让反向并购的优势基本上不复存在。我觉得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但恐怕投资者还不会那么快忘记。

    现在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大多数都不是骗子公司。他们诚信经商,没打算要欺骗投资者。但他们不知道该如何经营一家上市公司。所以,他们犯了一些错,而做空机构则趁机给了他们一些教训。

    在座的各位不待见做空机构,这点我清楚。他们伤害了不少好公司,让好公司伤痕累累。但中国企业必须在公司治理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了。本次大会将在今明两天探讨这个问题。

    可变利益实体

    投资者不喜欢可变利益实体(VIE)。VIE让中国公司可以通过合同而不是所有权来控制实体公司。这种方式是为了规避中国的法规,主要是在部分行业对外资公司的法规限制,以及外汇等其他法规管制。如果有人说,他们有办法绕过法规,这时我们应该非常谨慎。投资者从惨痛的代价中汲取了教训。

    过去一年,在VIE方面传来了一些坏消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认为,VIE类型的协议无效,而信超公司(GigaMedia)案件中一名仲裁官也给出了同样的判决。这是不好的消息。监管机构没有硬性封杀VIE,所以看起来这种结构还有用,直到你需要用它时它不再好用。出于这方面的忧虑,很多投资者不愿意重新投资中国概念股。

    对于VIE的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

    企业需要倾听投资者的顾虑,尽量不采用VIE结构。如果不是非用不可,就别用。如果用了,尽可能不要在VIE实体中开展业务,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股东利益。

    然而,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中国政府采取行动。限制部分行业外资投资的规定过时了。中国应该重点控制敏感行业,而不是一刀切地限制外资。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彦宏等中国著名企业家就呼吁取消外资限制,希望中国政府会倾听这一呼声。

    监管黑洞

    投资者的第三个担心是,对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检查问题,中美监管机构之间漫长的拉锯战。这些公司掉入了监管黑洞。他们利用离岸公司和VIE结构,绕过中国的法规,而中国又不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到中国,即这些企业的经营者和记录所在地进行审计检查。这样就形成了监管黑洞,这些公司可以不受任何监管规定的约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清理这一领域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们起诉过一些上市公司和推介机构,但多数情况下,他们无法起诉人在中国的欺诈者,因为中国不同意。

    所以,SEC开始找会记事务所,要求他们提供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是很枯燥的东西,可能也不会披露欺诈,但对了解公司有很大帮助。工作底稿包含各种管理层陈述。找出撒谎的人,就可以顺藤摸瓜揪出罪魁祸首。

    但四大会计事务所拒绝提供工作底稿。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的监管机构告诉他们不能这么做,否则他们的合伙人将会被关进监狱,公司也会被踢出中国。

    SEC说这个他们不管,反正要提供工作底稿。会计事务所再次拒绝,SEC就把它们告上了法庭,威胁取消它们的执业权利。如果取消执业权利,这些会计事务所将不能审计美国上市公司。虽然这对会计事务所不利,但更惨的还是他们的客户。美国上市公司必须有具备SEC执业权利的审计师。如果四大会计事务所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被吊销执照,将无权审计美国上市公司。打算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可能无法完成审计,而没有审计就不能在美国上市。SEC这么做,其实会把中国企业赶出美国的证券交易所。

    就在七月份法院审判开始之前,中国证监会宣布愿意提交有关东南融通金融技术有限公司(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的审计工作底稿。中国证券会具体是这样说的:他们有满满20箱工作底稿,等SEC的邮费汇过来之后就马上发出去。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是审计美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事务所的监管机构。我是PCAOB顾问理事会成员,不过今天我表达的是个人观点。

    PCAOB主要做三件事情:制定上市公司审计规则;对会计事务所进行检查,确保它们遵守审计规则;惩罚不遵守审计规则的会计事务所。

    审计检查是PCAOB最重要的职能。

    当PCAOB希望到中国来检查审计美国上市公司的中国会计事务所(包括四大)时,中国政府不愿意提供签证。中国政府表示,让国外监管机构在中国领土上对国民执行国外法律,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侵犯。中国以前发生过这种情况,在鸦片战争之后以及在日本侵华期间,结局都不怎么样。

    PCAOB跟中国政府协商了多年,希望达成协议。在其他很多国家,PCAOB达成了与当地监管机构开展联合检查的协议安排,但中国政府不同意这样做。中国希望PCAOB接受中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

    如果PCAOB无法达成协议,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撤销这些会计事务所的注册,并禁止它们审计美国上市公司。这很可能导致中国企业被赶出美国的证券交易所,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打击,因此一直被称作是“核选项”。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