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着眼长远,给自己的人生定个目标

莫拉·法伦 2013年06月25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没有目标的人,就好像一艘没有舵的船,只会搁浅在失望的泥滩中。对尚在迷茫的人来说,如何找到目标?实现目标?HR专家在此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

    当你把目标放在一个广阔的环境下,审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动机时,实际上,目标反映的就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以及为了实现它要做的计划。有了目标,你就可以边思考边行动,随机应变,做出理性的决定。因此,制定目标是一个强有力的手段。它可以让你一步步地去塑造未来。以下是一些步骤:

    第一步,审视所有的目标,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到最大、影响最深远的长期目标上。不管是大是小,要尝试去实现目标都不容易。但从大的目标入手有助于我们最终达到这个目标。在我们朝着目标前进的路上,更多的事情会随之而来。

    第二步,审视中期目标。如果要实现终极目标,在接下来的5到20年内需要做哪些事情?关键点是什么?你要与哪些人打交道?

    第三步,为了更接近终极目标,你要审视近期目标。比如,为了实现终极目标,一天内,一周内,一个月内,一年内你需要做些什么?

    第四步。建立后勤保障体系,让我们在实现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时都没有后顾之忧。这也就是说要去用心维系那些可以支持你生活方方面面的活动和人际关系。

具体方法:制定一个目标实施计划表

    目标实施计划表可以帮助我们设定、铭记行动方向。画一个7×7(横向7格,纵向7格)的表格,在左边第一列填上以下六个内容:为自己;为家人;为社区;为人类;为众生;为宇宙;然后在表格第一行分别写上六个时间跨度:一周内;一个月内;一年内;五年内;20年内;长期。(详见下表)

 

一周内 

一个月内 

一年内 

5年内 

20年内 

长期 

为自己 

 

 

 

 

 

 

为家人

 

 

 

 

 

 

为社区

 

 

 

 

 

 

为人类

 

 

 

 

 

 

为众生

 

 

 

 

 

 

为宇宙

 

 

 

 

   

    根据这个框架制定的目标可以构想成一个以自己为核心不断扩大的圈子。首先目标是为了你自己,然后为了你的家人,你的团队,你的社区。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接下来目标是为了全人类,所有生物,以及整个宇宙。【设定目标如果一开始就着眼于全宇宙,全人类这些大范围,使自己凌驾于整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之上——那么就与“从自己开始”的出发点背道而驰了。】

    按照这种方式设定的目标可以根据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展。目标的设定往往受制于时间,不论这个时间是一天,一周,一个月,还是一年。如果我们看得更远一点,超越明年,展望未来的数年,或者我们余生的几十年,甚至我们子孙后代未来的岁月,短期目标就会更有基础,也会更全面合理。这样,短期目标就会更容易实现。(财富中文网)

    表格参考了私人顾问公司出版发行的《相互咨询基础》第3版修订版。

    【华盛顿州西雅图:理性岛出版公司,2001年】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