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取消中国会计事务所注册资格需透明化

鲍大雷 2013年01月08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在最近的审计跨境监管风波中,中概股投资者以及涉案事务所客户不得不防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采取秘密行动:对其无法实施审计底稿检查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一刀切,在不对外披露的情况下直接吊销其注册资格。

    我说过,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与中国监管部门的协商无果,最可能的结果是PCAOB提议制定一项条例,取消所有其无法实施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资格。

    有位读者给出了PCAOB可能的另一种选择。它可以对那些无法实施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启动行政制裁程序。根据PCAOB条例5100,如果它发现会计师事务所违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PCAOB的条例规定,它可以暂时取消或永久吊销这家事务所的注册资格。

    如果采取这种方式,PCAOB可能对发布美国上市公司报告的9家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和17家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另行展开调查和处罚。

    但这样做的问题是,这对于投资者和在美上市公司是不公平的。

    PCAOB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规定,对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展开调查必须保密。因此,PCAOB不能公布哪家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接受调查。只有在调查结束和处罚措施公诸于众时,人们才能知道。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通过上诉和其他方式拖延做出最终的处罚决定,等公众知晓问题存在可能已经是几年以后了。在这期间,投资者可能会继续信赖这些被PCAOB认定有瑕疵的审计报告,因为在处罚决定公布前,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可以继续签发审计报告。

    笔者强烈倾向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通过制订新条例,而不是启动行政处罚来处理这些问题。制订新条例可以提供全方位的透明度,让所有相关方都能参与决策。而且,随着条例制订过程的推进,相关公司和投资者也有充足的信息来考虑其他选择。现在的处罚流程并不透明。等到结果公布于众时,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资格可能被立即取消,导致投资者和客户没有机会作出其他安排。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