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面子在亚洲的作用

莫拉·法伦 2012年06月28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在亚洲,面子极其微妙。与西方文化不同的是,亚洲人不仅关心自己的面子,也关心组织的面子。真正的领导者应学会如何在组织中给同事、下属面子,专业地展示出对每个人由衷的信任。

    每个群体和文化都有表示尊重的方式。其中有一些方法,在表达赏识时不针对任何人,从而令人在回应时能保持谦卑和礼貌。这种赏识就是给面子的方式之一。

    非洲、中南美洲、欧洲部分地区以及中东地区的文化,都对面子问题高度关注。在亚洲,面子极其微妙。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对面子的几个方面具有非常敏锐的意识。他们关心:

    • 有面子

    • 保全面子

    • 被给面子

    • 丢面子

    • 给别人留面子

    在中国,面子意味着有尊严,在组织和社群中受到人们的尊重。面子也意味着效力,一个人越有面子,就越能事半功倍。

    亚洲人不仅关心自己的面子,也关心组织的面子,包括组织中的的关键成员。这种东方文化与典型的西方文化形成了对比,后者主要关注个体丢面子。在西方,丢面子相当于受侮辱。而普通亚洲人把面子看得更为复杂。

    例如,在传统亚洲家庭,孩子很早就被教育要爱惜面子,因为他们的面子也是家族的面子。如果他们做错了事或者给自己带来了耻辱,那么也是给家族、社群、国家以及工作单位(对成人而言)抹黑。

在组织中给面子

    注重面子的有效领导者会花时间在同事之间创造和谐的关系,并通过赞赏性支持建立信心。这有助于大家保全和获得面子。

    给面子始于专业地展示出对每个人由衷的信任。相信领导者对自己有信心的员工,其自信心会增强。他们也对领导更加感恩和亲近。

    有效的领导者会给下属面子,但不会单挑出某个人进行过分赞美。他们通过以下方式:

    • 在一对一和公开场合给予真诚的称赞,通常是称赞整个群体,因为人们很少完全靠自己成功

    • 给予尊严感,例如让人坐荣誉席位

    • 用道歉作为社交润滑剂来建立信任和融洽的关系

    • 尊重对待组织每个层级的人

    当别人给了自己面子,许多人都会转移恭维来谦逊回应,说“没什么”或者“别谢我”。通常他们会认可别人的帮助。经验丰富的领导者将这种自谦行为视作与文化相宜的谦虚。

    工作之外与组织内部不同层级人士一起活动,也有助于获得和保全面子。领导者能够了解同事的家庭,在最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如果合适的话,邀请小群体来到自己家中。在闲暇时光,一起开心玩乐。在一些亚洲国家,工作团体会在短假期间或长周末一起出游。

    在组织中,领导者可以提供多种给面子的支持。有效的领导者都有一套行事准则。普遍认可的战略有:

    • 在公开仪式(如某个盛大的开幕式上)邀请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出席,以建立信誉。

    • (每年或每半年)为员工、他们的家属和朋友以及其他社区成员,举行开放日活动。

    • 花时间以留面子的方式帮助个人解决冲突,以促进组织内部和谐。

    • 进行一对一指导,预见问题并演练有效的解决方法。

    • 提供接触高层领导者的机会。

    • 提供技能发展机会和培训。

    • 确保在公开场合表现或展示的人会成功。

    • 提供资源,如在紧缺时期增加额外人员,培训或发展,以及提供信息和数据的访问使用。

    • 提供特殊项目资金。

    • 帮助员工结识组织内部的高层人士以及全球网络的专业人士。

    真正的领导者知道,他们的成功和组织的成功取决于组织内部人员的效力,也依赖于外部人士愿意给予组织的尊严和尊重。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以信任和信心为基础能够让所有人变强,而获得、保全、给予和接受面子是发展这一基础的核心战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