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总裁教练

董事长眼里的“事”和“人”(续)

张伟俊 2011年10月04日

张伟俊为知名领导力专家,目前主要为民企董事长和外企总经理提供“一对一贴身服务”,是中国以“总裁教练”为专职的“第一人”。
高管人才培养不应是董事长“一个人的战斗”,企业更需要在这方面做到有计划、有体系。

哈佛商学在线观点

    谈到培养管理者,一定会提到三个组织:通用电气(GE)、西点军校(West Point)和哈佛商学院。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三个组织培养出的高层管理者覆盖了《财富》 500 强当中的绝大部分企业。有人问:谁的方式更加有效?事实上,它们各有特点,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学校”为载体开展人才培养。尽管身处“学校”,但他们的教学特点绝对不是中国教育体制下的“tell”(讲),而是苏格拉底式的“ask”(问)——教员通过不断提问题,促进学员的探索和反思,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并借此改变自身的行为。

    通用电气人才培养的宗旨,是让所有员工具备“终身就业的能力”,而非“终身就业的机会”。为了有效培养出具备出色能力的管理者, 1956 年,通用电气成立了克劳顿学院,并逐步搭建起一整套培养课程与活动体系。通用电气克劳顿学院的教学之所以非常有成效,在于努力把课堂与企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学员能将学到的知识、技能变为在不确定环境中处理实际问题的本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通用电气的培训经常会采取群策群力(Work-out)模式,把企业面临的重要发展问题拿到课堂上来讨论。

    与通用电气的行动学习模式不同,西点军校更加关注在实践中对士官生价值观的塑造,四年的培养过程就是重塑价值观的过程。在西点军校,“Be-Know-Do”是士官生领导力培养的核心内容。其中,“Be”是指军队领导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格,其核心是要具备军队的价值观——责任、荣誉、国家。为了帮助士官生深刻理解这一概念,从入学第一天,就让他们充分体验“责任是从服从命令开始”的含义:所有人在面对高年级生的命令或刁难时,只能回答“是的,长官”,“不是,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长官”或“我不知道,长官”。要知道,这些新兵可都是来自全美排名前 5% 的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人人都不可一世,从来没想过到这里来的主要任务是练“听话”,这对价值观的冲击非常巨大。同时,在每天的训练当中,往往穿插着小组竞争,每个人都有机会担当小组领导角色,让大家不断体验服从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从而强化行为(Do)。通过四年的培养,“Be-Know-Do”的内涵深深地烙在学生的心坎里,与一年级新生相比,毕业生们的眼神更加坚定、透明,充满自信。

    如果说通用电气是在实践中提升管理者的技能,西点军校是在训练中重塑学员的价值观,那么哈佛商学院则是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为未来的职业经理做好知识和思维模式上的准备。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是一个不断向学生施加压力的学习机制。案例教学法的精髓,在于迫使学生开动脑筋,苦苦思考。每个案例描写的都是企业遇到的真实问题。在案例的最后,教授总是会问学生:“你说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不经过认真的预习和缜密的独立思考,是很难给出完满答案的。案例法训练的就是决策的能力和艺术。现实世界多半没有完美的答案,但却有受时间、资源、人才等条件限制的多种选择。“未来的总经理”必须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出最佳决策。

    上述人才培养模式哪一种最有效?我们没有标准答案。然而,参考这三个“学校”的实践,如果一个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同时包含知识积累、行为改善、价值观塑造这三方面的内容,并把它们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企业将成为一个强大的“人才工厂”。

来源: 赵实,凯洛格咨询——哈佛商学在线中国独家合作伙伴,根据哈佛商学在线相关课程改编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