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圆满闭幕,最前沿的精彩观点出炉了!

财富中文网 2019年09月06日

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球的300余名政商领袖齐聚在这个水质常年保持在I类的中国最大深水型淡水湖边,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9月6日,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完满闭幕。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球的300余名政商领袖齐聚在这个水质常年保持在I类的中国最大深水型淡水湖边,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这场独特的思想盛宴,为我们带来了全球视野与可持续视角中无数行业洞见的相互碰撞。以下为部分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

帕特里克·布朗

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

“环境灾难很容易影响人类食物系统中的动物,如果在2035年前新方案无法完全替代现下的食物系统,我们的处境将会十分被动。”

他指出,中国的耕地和水不足以维持自有肉类产业,“但凭借我们公司的技术和效率,中国只需使用一半的耕地和水就能够生产国民所需的肉类。(中国)使用植物性肉类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肉类生产和供应的。”

Impossible Food的目标是在2035年以健康安全稳定的植物肉完全取代动物肉。

詹姆斯·菲特林

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

大量垃圾进入海洋,每个人都说这是塑料的问题,但其实这是一个经济问题。大众对塑料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负面看法,他认为,必须要理性看待这种看法,理性解决其中涉及的问题。循环经济可以帮助世界以更高效的方式解决塑料污染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托尼·法戴尔

iPod发明者,iPhone共同发明者,Nest创始人和Future Shape投资人

“如果有人说塑料是废物管理问题,完全是在撒谎。” 在法戴尔看来,塑料存在根本缺陷,因为这种材料不会真正消失。塑料分解成被称为微塑料的小颗粒后会进入食物链,最终回到人体内。“塑料就在你体内,此刻你也在吸收毒素,而且肯定会进入血液。”法戴尔说。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长

“政府规划非常重要,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规划都非常重要。”傅成玉解释,工业产业和能源部门涉及到很多行业,如果没有综合性的政策规划,不同的能源及能源相关行业如果做的事情都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浪费非常大。“表面看,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标准,但事实是没有统一的标准”。

马军

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创始人兼所长

中国叫做世界的工厂,在中国如果我们不珍视我们的水资源或者是放松了我们环境的控制,就是为了得到更高所谓竞争的优势,最终我们是会受损的。

研究所“环境违规者”数据库显示,330万家工厂中有超过100万家仍在违法。与此同时,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和出口业的能源消耗大规模地依赖煤炭,这是目前污染最严重的能源。

斯坦拉克·桑坎格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协调与支持高级董事

世界上有8.2亿人营养不足,其中7亿人缺乏粮食安全。“我们组织每年三分之二的预算用来救急,应对灾难,未来需要提供10亿吨食物才能解决营养不足问题。但另一面全球20亿人营养过剩,因此未来发展要考虑粮食的可获性。”

谭国隆

沃尔玛全球采购部总监

如果一个供应商不愿意承诺加入可持续发展协议,“它不应该与沃尔玛做生意。”

阿斯比·比斯韦

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首席执行官

“世界上有足够的水。这场危机不是由于物质上的缺水(造成的),而是由于管理不善。”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首席执行官阿斯比·比斯韦表示。比斯韦补充说,科学家们还没能成功地向政府或公众传达水资源短缺的紧迫性。

杨敏德

溢达集团董事长

杨敏德表示,更好的水资源管理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机遇”,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加可持续,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盈利。“在中国,我相信水资源管理是你能够同时实现可持续和盈利的领域。人们会赚更多的钱。”

刘剑

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区域合规官

未来我们希望奔驰出售(的汽车)一半的都是电动车。而戴姆勒在欧洲工厂的目标就是成为碳中性的工厂。

“从我角度而言,电动车的发展并不仅是可以为可持续发展带来好处,这同时也与社会福祉有关。”

罗伯特·卡普兰

Circulate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我在环境领域工作了20年。我认为我们从未见过一个话题能如此迅速地从默默无闻变成全球范围内的头等大事。”卡普兰在论及企业和消费者对塑料垃圾问题的关注时说。

克里迪安娜·帕斯卡-帕尔玛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

克里迪安娜说:“我觉得地球上每一个人都很关注这个话题,我们非常担心这个话题。因为谈到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物种濒临灭绝,而且他们的生活方式目前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面对着巨大的威胁。如果这些物种消失了,整个生态系统的一些元素就消失了,提供给我们所需要的生态的服务就消失了。我们的食品来自哪里?我们的粮食就来自生物多样性。我们的水、能源、肉的这些资源都来自生物多样性,我们人类在免费地使用这些资源。

黄润秋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黄润秋指出,中国政府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制定了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这个规划是比较长远的,从2011—2030。这个规划里我们实施了七方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栖息地的保护,怎么样给各种和我们在地球上一起生存的这些动物、植物,给他们留够足够的栖息地。我们建立了从公园到自然保护地,到各种各样的保护区的制度。所以,我们现在的自然保护地的面积已经达到了国土面积的18%,超过了十年前协议所确定的保护地的目标,到17%的数字。”

克雷格·李森

《塑料海洋》导演

李森认为,循环经济本质上就是循环计划的升级版,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循环经济从一开始就不是用来解决塑料污染的。”

被问及解决方案时,李森表示要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都是有毒物质,如果最终会以其他形式存在,就不能使用……我们必须宣布一次性塑料制品有毒,只要宣布有毒,就能制定法规处理。”

王受之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很多城市,特别是中国的城市,都被规划为像太阳系一样的大城市体系。为了让城市在2050年变得更宜居,我们需要将它们从这种以中心城为主、卫星城为辅的体系转变为多个城市共同兴盛的城市集群。”王受之教授说。

杨富强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杨富强介绍,我们知道中国的煤炭消费将会在2030年见顶。和2013年相比,中国的煤炭消耗已经降低了4亿吨,很多中小型煤矿已经关停转并了,而且大型的煤炭企业在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方面,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因为对于银行来说,煤炭行业已经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而且他们的投资或者贷款不一定能够得到回报。

杰克·赫德

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域联合执行董事

在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关于亚马逊雨林火灾的情况之后,表示既然人类的发展对雨林进行了索取,那么就需要用发展获得的收益对雨林进行补偿。而这种补偿涉及“资源的估值,土地规划,治理机制,机构管理最佳实践以及融资”。这是一种从环境角度进行考虑的保护机制,尽最大可能实现人与环境的双赢。

庄少勤

中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

“我们必须牢记可持续发展是最基本的要求。”中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介绍,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战略。而工作重点在于识别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将过去沿袭的做法转变为符合新政策的做法。

张跃

远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如果混凝土建筑以50年为生命周期,那么只需要200年,建筑垃圾就会堆满整个地球。而“用不锈钢预制板代替混凝土预制板,建筑垃圾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说。

张跃说这块用1100度高温加工出来铜铅合金(不锈钢预制板)的寿命“是无穷的”,不仅远远高于混凝土预制板,也远远高于钢预制板,“寿命是钢预制板的260倍”。

“最关键的是很便宜。”张跃说。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