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庄少勤谈5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新浪财经 2019年09月05日

庄少勤表示,谈及组建自然资源部,中央关于组建自然资源部的第一句话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新浪财经讯 9月5日消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全体会议“对话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环节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详细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国土空间规划中所占的位置。

庄少勤表示,谈及组建自然资源部,中央关于组建自然资源部的第一句话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将国土空间规划职能纳入自然资源部,也意味着这国土空间规划必须把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基本的首要的职责。如何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可以介绍他们的关系。

首先,中国在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后,特别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五位一体是跟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我们讲可持续发展有三个重要的领域: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共所建立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它包括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和政治。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三个方面:经济、社会、环境。五位一体除了这三个方面以外,还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政治建设。并且在环境方面我们称之为生态建设,这也是中国文化的特点。所以,基本上可以看到五位一体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相通的,但是由于中国的特色,这个特色从文化来讲,它更重视人的作为。从政策来讲是治理,是要强调一个体系能够成为可实施的政策或者是相关的工具、措施。

因此,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当中,我们首先须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来考虑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的,这里就可以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相关要求。

第二方面,规划是面向未来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适应未来发展的新的发展理念。中国新的发展理念我们简称为五大发展理念。

一是创新。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工业文明时期以规模驱动为主的发展方式,要强调科技等创新的作用。

二是协调。强调区域之间的协调,当然也包括不同利益群体的协调。

三是绿色。绿色是标志性的,我个人来讲传统工业化生产对资源环境的问题考虑比较少,甚至我们的一些经济学理论也不大把资源环境的约束当成一个条件。所以,中国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以后,它会改变原来传统工业文明的一些做法,强调绿色发展,这是一次革命性的,也是这次规划当中我们要特别特别突出的一个方面。这次规划我们特别要强调如何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是开放。开放中国坚定地推进中国城镇化的工作,我们认为城镇化是不可逆的,城镇化是我们规划当中,在空间隔离当中具体要考虑的方面。

五是共享。发展的成果要共享,发展本身也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一起来创造成果,所以共享也是一个共建的过程。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