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5项举措帮助终结亚马逊雨林大火

Robert Horn 2019年09月05日

贫民开垦土地的愿望如何与保护环境的迫切需要相协调?

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随着大火席卷巴西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贫民开垦土地的愿望如何与保护环境的迫切需要相协调?

亚马逊雨林对全球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亚马逊雨林作为地球上最大的一片热带雨林,被视为“地球之肺”:在这个物种灭绝的时代,它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但是巴西有很多穷苦农民,他们想要通过种地来摆脱贫困。因此,在现任巴西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开始毁林开荒,这一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要对点燃这片世界上最大的雨林资源之一负责。

“这是一个旱季,本来就容易发生林火,短期之内我们无计可施。”本周四在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域联合执行董事杰克·赫德表示,“这种情况在印度尼西亚已经发生了25年,在其他拥有大片森林地区的国家也是如此。”

不过,赫德认为,如果不同的力量和利益攸关方能够就可能扭转破坏趋势的五个领域采取措施,那么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希望的。

“首先,我们必须真正了解亚马逊雨林和其他森林的价值。”赫德说,“了解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氧气生产以及对降雨的影响,这些认识可以而且应该被用来指导国家对商业和环境的决策。”

第二点则是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就农村发展而言,哪些地区应该得到保护,哪些地区应该进行改造,哪些地区应该充分管理,都需要做出决定。

第三点是建立有效的雨林治理体系。法律、政策、制度和社会行为都需要改进,以达成巴西对亚马逊雨林的长期治理目标。赫德认为,建立一个架构合理的治理体系是有必要的。

第四点,好的管理实践也很重要。“采矿业是亚马逊地区的一个重要行业,从根本上说,采矿业没有任何问题。”赫德指出。但是,采矿同养牛和种植作物一样,需要实行有效和健全的管理办法。他说:“通过高效和渐进的运作,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收益。”

但是,像往常一样,总得有人为此付出代价。因此,第五点就是世界各国政府必须通过各种机制来解决融资问题,比如其他国家直接向巴西支付款项,包括补偿基金、碳气候基金和旅游税。

“关键是要努力在珍视亚马逊雨林的人与利用其攫取利益的企业和个人之间寻求直接联系。”赫德说,“有很多方法可以令这一切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否则,随着森林的燃烧和消失,我们都将为无所作为付出代价。

译者:崔铭航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