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广药集团黎洪谈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对待科技应审慎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30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总经理黎洪出席并发言。

黎洪表示,人工智能给医药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应用在配方和新药的研发时可以大大缩短研发时间。广药集团在新药研发方面也一直走在先进技术的前沿,利用AI技术对患者的病况分析、服务,并与科大讯飞合作,推出了智慧药房,缩短了病人的等候时间和放药的准确度。

他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在医生开药和使用药等药品层使用,或者与医院诊断后台的数据库相结合。因为很多驻药房的药师可能会开错药,但人工智能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工误差。

他表示,近几年广药集团通过利用AI技术在研发方面效率提高得非常快。以前做一个药物的筛选可能要通过三到五年,现在大概一年就可以筛选出药物。在今年,一类新药物报到临床实验,一个抗生素的产品头孢嗪脒钠,这方面效率确确实实提高得很快。另外,在终端也会给患者提供更便利的一些服务,比如说一些长期患者可能经常吃一个药。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在患者把已有药品差不多快用完的时候,主动提醒他应该再去药房或者医院采购这种药物,给患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近日,贺建奎副教授“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黎洪表示,一个是伦理的问题。一个是法律的问题。目前科技本身有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有待验证,现在很多人也不太清楚,在这方面应该非常审慎地对待。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