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三赛:数坤科技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30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数坤科技副总裁刘建参与《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三赛:生物科技及医疗,新元基金资深合伙人宋红方,《财富》杂志克利夫顿·利夫担任评委。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数坤科技的刘建,人工智能是一个蓬勃新兴的行业,而医疗是一个古老而传统的行业,这两个行业碰撞交集就形成了我们的医疗AI。

我相信大多数人对人工智能都抱有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一家美国的咨询公司预测,2018年AI的相关产业产值可以达到1.2万亿美金,相关的医疗产业的市场容量也是非常大的,可以高达到8.7万亿美金,医疗人工智能在中国也得到了蓬勃快速的发展,得益于我们有政策、资金、社会需求和技术落地这种强有力的支撑,好比一颗种子得到了阳光雨露、空气和土壤这些必要的条件才能生根发芽。

因此,2015—2018年期间,仅仅医学影象的人工智能就像雨后春笋般快速出现,他们大多数都聚焦在人工的肺结节领域,而数坤科技却选择了心脑血管为主攻方向,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在人群中有非常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而且心脑血管AI的技术门槛是比较高的。数坤科技另辟蹊径,在没有全球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独自研发,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在今天让大家看到了一款全球首创的冠脉诊断的形态学和功能学相结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或许AI认识我们太多的肺结节,现在该换换口味了,我们想让人工智能认识一下冠状动脉。

它是怎么样工作的呢?CD扫描之后AI就会自动拉起图像,自动重建三维的冠脉术,会自动探别冠脉的命名和分段,自动判断狭窄的程度,会自动判断造成狭窄的板块性质这五个步骤,医生也希望介入他们的全部流程,自动出一个结构化报告以及自动打印胶片。

我们的冠脉AI智能重建和诊断系统让原来的过程从一小时变到1分钟,使用它的所有医生起了一个别名叫做拍立得。

其实人工智能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迁移学习,我们把用于冠状动脉的核心算法扩张到脑动脉、主动脉、肺动脉,将来会用到全身的血管当中,我们还它从CT设备扩展到了核磁共振设备,以及超声或者内镜,就构建了一个智慧影象科室的族群,我们也为临床科室提供了一个智能的临床决策,包括脑卒中和胸痛中心等各种解决方案,我们的目的是让医疗活动更智能、更快捷、更精准。所以,数坤科技的一个愿景是让智能医疗服务无处不在。

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