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二赛:潮宿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29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潮宿CEO林璐出席《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二赛:教育、媒体、娱乐及消费品,联想创投总经理宋春雨,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担任评委。

以下为现场实录:

林璐:我们希望通过AI管家服务让科技更有温度感,传统的住宿是聚焦在集中式的管理,我们是利用智能互联网和标准智能服务分布式的住宿供应链,从而满足新消费的人群。我们AI管家服务在文娱、体育、赛事峰会当中起到一个管理作用,潮宿服务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时从2016年起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唯一的官方住宿服务商获得极大的认可,同时在上海和杭州Airbnb的80%的房源独家委托给潮宿进行管理。

我们根据市场不同的消费需求提供了两个产品,一个是让客户享受个性化的服务空间,主要集中在乡村和景区周边,第二类产品是商旅短租类民宿,主要针对三天以上的出差用户和短住用户,房源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房间设施比较完整,通过智能化的家居,包括冰箱、洗衣机,还有智能家居设施来满足用户,用户可以像当地人一样进行生活,这些房源集中在城市,像中国市场目前大概有6000房源进行升级。

潮宿的房源通过APP方式分享在国外的OTA平台,让用户方便获取。同时在赛事和峰会期间我们服务于主办方,让主办方可以统筹管理运营。我们通过设计、装修、仓储、配送和保洁维修等方面进行了一个标准化,让整个房源品质进行提升,让住客体验有提升。当然我们也利用了人脸识别和智能安防,包括数字布控,使房源更加有安全性和智能化。潮宿的主要价值是在利用分布式管理体系,在房源里的智能终端、人和云端服务信息化的一个数据的采集、处理、编辑,然后进行数据的一个资产化,我们可以使业主房源增加收益。

目前潮宿管理了2万个房源,整个资产在600亿左右,我们业主回报率在28%,利润率43%左右,整个细分领域市场我们口碑和服务质量都遥遥领先,我们也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有8000多套,受到国内外的来宾点赞,服务满意度提升了60%。现在我们跟体育抵偿合作,希望通过AI可以帮助体育地产提升更多的服务质量。谢谢。

宋春雨:我比较关注我们业务扩张性的能力和价值,因为短租市场还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大家都在拼房源和对房源增值服务,这方面我们怎么做市场的竞争?

李论:说实话我没有太听明白你业务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是帮助获客,还是把房子做更好的服务,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听出来你的核心竞争力和你的核心服务价值在哪里。

林璐:我们可以提供一个装修方案,包括保洁、运营、维修,给房屋买保险,房屋里面我们植入智能设施,统一化管理。我们提供了一些房源。对于业主来讲,我们把这些房源统一化管理,可以提高一个资产收益率,不用操作一些烦琐的日常的管理服务和接待服务。

问:多少房源完全在你手上托管的?

林璐:上海是2000套,整个中国是2万套房源。另外宋先生讲到房源获取,由于我们现在跟地产开发商合作,所以我们整个补充他们后服务市场的一个精细化物业管理,把一些旅游景点,包括城市化闲置的房子进行了一个升级,投入到整个市场当中,这些房源有的是在旅游城市,有的是在城市中心。

李论:市场上大量公寓托管都在做类似事情,装修、出方案,进行更好的维护,但我还是希望能再多知道一些你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成本结构更优化之后的方案给到用户?或者说能够帮原来这个房子更好提供它的收益水平?

林璐:现在有很多人在做公寓,也在做一些民宿,但大部分机构都集中在集中式整顿管理,只有我们潮宿是做分布式。

李论:别人做集中式原因我理解,因为分布式成本是完全算不过来帐。

林璐:对,但是我们做分布式管理的时候,比如把配送物品做一个流水线,等于做各种各样的流水线。

李论:没有一个管理者说我不按流水线操作这个事情。

林璐:每个算法都会匹配服务的效率,比如一个阿姨过去打扫,路径都是有算法的,因为房子和房子之间是有距离的,所以我们都会通过算法去结合。另外一个是配送线路,我们把配送和阿姨是独立分开来的两条线,所以一个配送可以同时服务一条线十个人家,这样效率就会提高。行业一般是四个小时阿姨打扫2套房子,但我们可以做到3.4套房子。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