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二赛:云拿科技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29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云拿科技创始人兼CEO冯立男出席《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二赛:教育、媒体、娱乐及消费品,联想创投总经理宋春雨,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担任评委。

以下为现场实录:

冯立男:各位下午好,我是云拿科技的创始人,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为零售商提供智能商店解决方案,更加具体一点说我们帮助他们把传统的商店进行改造,变成完全数字化的。现在很多地方生活节奏非常快,我们发现在地铁站、办公楼,尤其是高峰时段,客户常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够轮到他结账,客户感到很沮丧。我们总是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能够帮助这些商店,我们是不是能够使用计算机的算法和工程设计,实现完全自动化的结账呢?因为我们是计算机视觉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专家,我们相信我们绝对可以创造一个自动结账的商店,这样可以了解客户购物行为,并且识别产品,将他们组合在一起收成帐单,这样客户可以即拿即走,无需支付这样的购物体验。

我们云拿可以让你的购物体验更加愉悦,你就要使用云拿的应用,还有和微信连接,进来之后你就拿你想要的东西。如果你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就放回去。将来怎么办呢?我们使用我们的技术,比如说经常在无人驾驶车当中使用技术,来帮助我们进行无人支付,计算机视觉、传感器的融合,你会很快收到这个帐单,用你的手机就可以收到帐单。

这是另外一个视频,客户将使用他们的手机进入商店,他们拿走想要购买的东西,之后可以直接离开商店,没有收银员,也没有自主收音机,几秒钟之内客户将收到一张帐单,这是他们所购买的商品清单。我们和很多大型零售公司进行合作,在过去6个月当中,中国不同的城市,我们共推出20家门店,加上零售商收取技术的一次性改造费和服务费,目前这些商店总共有50万客户的访问量,产生200万美元的营收,2019年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合作伙伴、客户一起推出另外300家门店。我们目前已经获得了20多项专利技术,并且还有更多专利技术在申请。

主持人:感谢,请评委老师点评提问。

宋春雨:这个领域应该说非常多家的AI公司都在尝试做,我想了解一下我们的技术方案是什么样的?和他们的区别?技术方案想了解一下。

李论:我问题更多关于成本结构,因为没有人之后势必减少了人员工资的支出,但是带来的设备应用投入增加,包括因为在以前有店员情况下,店员可以给客人推荐非标商品,以及有店员情况下,店内商品陈设可以容纳更多商品。

冯立男:第一个问题我们解决方案的特点有哪些呢?首先我想澄清一点,在这个世界当中有很多参与者,很多公司都认为他们在做同样事情,但实际上并没有做。首先他们并没有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他们所使用的就是无线视频技术,这也会导致客户麻烦,要求客户自己去结账。有机器使用无限视频的技术,所以这并不是AI的方式。我们用计算机视觉来做,这是我们主要的技术,还有深入学习、机器学习,但是我们也应用在零售里面,这是我们跟其他厂商最大的不同。

成本结构,使用硬件的话增加了成本,一个传统商店里面一个100平方米的店大概需要6-8个人,但是我们现在只需要1-2个人,我们不是做无人店,只是做智能化结算方案,所以我们店里依然会有服务人员,但是这些服务人员,因为他不用再去做结算工作,可以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