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一赛:巨杉数据库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29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兼CTO王涛参与《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第一赛:科技金融及区块链,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李晶,联想创投总经理宋春雨担任评委。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涛:我是来自巨杉数据库的CTO王涛,说到数据库可能好多朋友不一定特别了解到具体是什么东西,现在我们都知道是数据信息的时代,我们的衣食住行和信息都保存在企业内部,企业内部存储数据的设备,我给大家注意到的主题就是数据驱动金融科技的智慧化变革。

巨杉数据库是百分之百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它是业界一大趋势,传统大型机、分布式技术来做一个变革,从2010年前后有业界开始提出。直到去年全球最权威的一个评级机构首次将中国的数据库纳入它的评估列表里面,到今年2018年,今年全球有20家数据库进入列表,我们和阿里巴巴是仅有两家中国的数据公司被他们连续两年纳入他们的评估列表里。近几年,金融行业提出了“金融科技”的口号,我们都知道金融的本质就是一个数据,就是一个帐本,我们全国拥有13亿人口,也是全球最多的,来自于电子商务、O2O或者互联网转型,这些业务压力实际上为金融企业后台提出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就来自于全球其他国家所谓技术的限制,或者技术封锁,也使得我们很多金融企业要求它后台的数据存储是要有一些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都知道,数据是金融的血液,数据库也是一个数据的载体,它可以说是驱动数据流转的引擎和心脏。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三架马车可以说是IT基础设施里面最三个核心产品。此前在国际的厂商,一直以来对我们国家有技术壁垒,现在我们巨杉首先在中国银行业里面打破了这种壁垒。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拥有了超过50家银行客户,上百家金融机构以及近千家企业级客户。之前我们国内所有的银行的核心系统都是运行的IBM或者甲骨文这种数据上面,可想而知我们所有日常交易,我们企业内部所有存款,整个金融动态都是运行在他人的系统上面。

我们从2015年开始率先在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开始进入他们的核心交易系统,现在我们大概有50家左右的银行客户在使用我们的分布式数据库,取代过去的IBM这种国际大厂。给几个数字,包括我们有105家大型企业客户核心业务在使用我们,总共管理超过100TV的数据,部署节点超过3000个物理实体机,访问峰值最高达到10万TPS/秒,最大银行接入我们系统已经超过400个业务系统的数据直接接入我们的巨杉数据库。

当前全球社会早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我相信对于数据库一切虽然大家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但是早已经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银行的后台交易也使用我们的数据库,包括大家在家上网所使用电信路由器,后面的管理系统也是用我们的数据库,这是我的分享,谢谢。

主持人:谢谢,时间刚刚好,接下来是评委老师点评时间。

宋春雨:数据库长期应该说是被官型数据库垄断,这已经有20几年的时间了,巨杉为什么在这个领域里面能够快速的追赶官型数据库,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未来产品的研发和计划是什么?

李晶:你谈到你的产品是自我开发的,不是在其他开放元上面,如何能够和你的竞争对手保持竞争。全球金融业我们面对着很多结构数据,你如何和已有的大公司,像甲骨文这样的公司来竞争呢?

王涛:随着现在金融科技和新业态的发展,它对于数据处理能力合速度都有新的需求,这一块就是新的分布式要解决的问题。那什么是分布式?分布式最大特点就是我们使用多个盒子来取代获取的一个大盒子,这样我们把数据可以在多台服务器里面并行处理,而不是在一个地方串行使用。

关于开元的问题,对于开元的问题实际上巨杉数据库现在也是一个纯开元产品,我们应该是国内唯一一个做基础软件并且百分百开元的,比如阿里巴巴它就有自己的数据库,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它没有开元自己的产品,所以它会面临所谓的竞争,就是说它和我们传统的或者业界大量开元软件竞争,但我们本身也是有产品,并且是国内唯一自己的数据库,同时百分之百开元出来,所以这一块我不认为跟其他产品会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

我再回答一下我们未来的计划。未来计划肯定是先深耕我们的金融行业,到现在为止我们有100多家金融客户,未来我们也会拓展更多的行业,包括我们也要进入到电信、移动一些大厂,谢谢。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