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真格基金方爱之:留学生凭点子融到钱的创业时代已然过去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5日

市场更加成熟的表现之一,在于创业者经验更丰富。现时主流创业者多数拥有在著名互联网公司供职的经历。

在草莽创业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中国一线天使投资机构的管理者说,市场较之前更加成熟。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现场,真格基金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方爱之独家对话腾讯财经网友。

方爱之认为,市场更加成熟的表现之一,在于创业者经验更丰富。现时主流创业者多数拥有在著名互联网公司供职的经历。留学生凭借创业点子就能融到钱的时代已然过去,新进入的创业者“往往在互联网行业做了5年、甚至10年以上。”

表现之二,在于获取项目的难度降低。财务顾问机构大量介入,提供方便的项目获取渠道,“任何人可以找到任何项目”——这样的扁平化也促使个人天使涌入市场。对真格基金来说,它需要不断发现获得新项目的渠道,并利用基金的品牌、文化及资金“抢到项目”。

真格基金一方面从财务顾问机构处获得项目,另一方面从投资额较小的个人天使处获得资金,“个人天使投资额往往没有那么多,可以请他们把投过的项目给我看。”

市场的变化还体现在,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较从前更大,“平均下来,之前一个项目投300万,现在到500-600万,偶尔会到1000万。”方爱之说,“创业者的确需要钱,300万的项目现在比较少,除非是特别特别早期。”

尽管如此,方爱之也表示,对于早期天使项目的投资,创业者本身是最为重要的衡量因素——真格将“看人”的标准其简化为4L——学习能力、相关经历、影响力以及融资能力。

事实上,中国市场上项目质量不断提升,也让这位天使投资感到惊喜。方爱之说,“中国创新已经远超美国”,体现之一在于部分代表了美国创新领域标杆水准的项目,“概念不创新了,国内已经有了。”

方爱之说,中国已经可以产生国际产品,“产品直接卖到国外”,体现了中国的创新优势。这位天使投资人说,市场环境使得很多美国同行能比自己“更闲”:项目体量更大,而上会公司的数量相对更少。

腾讯财经 作者江晓川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