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央行降外准稳预期,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忧”

央行降外准稳预期,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忧”

张奥平 2022-04-26
只要内部经济实现稳增长,人民币汇率便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当前,疫情多发带来的防疫措施升级,使得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阻力,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这也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较大波动更主要的原因。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从全球范围来看,人民币资产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将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基本支撑,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忧”。

4月2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稳汇率”工具箱中的重要工具之一。2021年,央行曾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累计调整幅度达4个百分点至9%。而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为央行首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约105亿美元的流动性(3月底全国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为10500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从4月1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短期较大幅度的波动,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通过增加外汇市场供给,调节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避免短期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给市场传达人民币汇率应双向波动的信号,从而稳定市场预期。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原因:

第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强,美联储加息缩表“升幅提速”,中国出口将持续回落。当前美联储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持续释放鹰派信号,二季度底或将连续实施2次分别不低于50bp的加息。同时,缩表也将提速,缩表的幅度和规模将快于上一个缩表周期。

从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升幅提速”,而中国央行通过降准等方式宽货币的情况下,中美政策利差将明显收窄(甚至出现倒挂),资本短期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从而推动汇率贬值。

此外,从贸易收支角度来看,美国等海外发达国家紧货币,将使其对中国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减少,中国出口将处于逐步减速的趋势,这会使国内外币供给减少,国外本币的需求减少,使得本币相对于外币贬值。

第二,当前内部环境面临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能否稳定,更需要关注内部经济运行的情况。也就是说,只要内部经济实现稳增长,人民币汇率便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当前,疫情多发带来的防疫措施升级,使得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阻力,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这也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较大波动更主要的原因。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从全球范围来看,人民币资产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将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基本支撑,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忧”。此外,在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的当前,货币政策更应以我为主,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恢复市场主体信心。(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奥平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