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E中国研发中心:从反向创新走向协同创新

GE中国研发中心:从反向创新走向协同创新

刘聪 2014年08月11日
作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大型公司,如何持续的创新力是永远的课题。在GE执行官(GE Officer)陈向力看来,首先需要把握的是市场和行业的大趋势。

2014年“中国创新力”专题报道

·苏宁的反击

《财富》(中文版)-- GE中国研发中心作为GE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之一,14年来实现了多项创新。从CT、低污染反渗透膜、钠镍电池到风机控制技术,涉及领域从医疗技术到水处理、能源、交通运输无所不包。然而这家在中国拥有3,0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谁也不会想到当年在上海是一个只有20万美元,10个人的“草根”团队。

    陈向力经历了GE中国研发中心从创立到发展,其中10年在研发中心,4年在GE医疗负责产品研发,也曾负责合资企业经理。在陈向力的带领下,GE中国研发中心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机制,为中国和全球市场不断提供先进技术。今年2月,他被提升为GE执行官, 在GE全球三十万名员工中, 这一级别的人员只有194位。

    2000年以前陈向力曾在美国研发中心工作6年,“虽然在美国时也有一定的技术上的成就,但这6年与在GE中国的14年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陈向力笑称。

    一句玩笑话,却真实地反映出GE中国研发中心的影响力。在陈向力看来,GE中国研发中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产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GE中国研发中心的最初几年中,主要的发展策略是本地化。通过将欧美市场上行之有效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更适用于中国用户习惯,团队部署在本土市场,在全球团队开发基础上做的小调整,本土团队的地位是比较被动的;在后来发展的7~8年中,中国研发团队在实践中发现更多是需要重新设计的部分,更适合发展中国家的产品。

    为适应中国经营环境的变化,GE提出了“反向创新”等策略,即在中国的研发创新不仅可以服务中国,还可以走向世界。陈向力表示,这一阶段中国地区研发的产品可能与最初从海外引进的产品存在50%~70%的不同。“过去是欧美国家的技术传到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如今我们进行反推,这是很大的影响。”他说。

    这切实应用到了GE的实践中,以GE医疗为例,其在中国新产品的研发表现突出。CT机多年来是进口、价格昂贵的机器是大医院的首选。而GE中国创新的一款产品打破了市场的惯例,GE中国本土研发的博睿(Brivo)CT机售价为同类型进口产品的一半以下。在投放市场最初的6个月内,首次购买的医院和诊所中有60%是第一次购买CT机。

    GE的这项创新吸引了那些无法承受昂贵价格CT机的医院和私人诊所,同时与同类CT机相比,GE的产品体积更小,这也更符合中国广泛的基层医疗市场需求。如今这款产品已经开始销往其他新兴市场,甚至进入了欧美国家。

    这种研发体系打破了以欧美成熟市场开发的产品为中心的所谓“全球化”战略,而GE总部也对这种创新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几年前,GE还没有相对完备的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技术和发展战略。如今,每个部门、甚至小到每一条产品线都进行了发展中国家战略的布局。

    从2008年开始到2013年年底,GE总共投资了2.5亿美元左右,在华启动了“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专门用于研制和开发更加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GE研发中心本土团队甚至可以直接向公司高层主管汇报并根据当地需求从零开始研发相关产品。

    这其中需要着重提及GE在去年常被提起的快速反应(Fast Work)。陈向力称:“GE中国研发不仅仅要求质量与高精尖技术,在研发与创新方面的要讲求速度。”这是GE中国与业务、销售、客户紧密相连后得到的最佳方案,在企业创新初期及时与客户进行紧密沟通。

    这种快速反应的机制给客户带来了最实际的解决方案。GE中国的一家钢铁行业的客户,希望提高炼钢时产生废气的利用率,通过余热发电减少对大气的污染排放。GE中国研发中心通过合作等方式,用两年的时间专项研究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合成气(即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的混合控制优化,同时开发了可靠性更高的流量和氢气测量方案,以及本土化的高炉煤气净化设备系统,从而将高炉煤气的利用效率提高到40%以上,这就是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整套联合循环发电的解决方案。”陈向力说道。

    如今GE中国研发中心在完成“支持产品本土化、在中国形成供应链”,“由中国研发人员操刀、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更新和改进阶段”前期布局后,现在已经进入发展的第三阶段,即完全由GE中国研发中心进行本土研发,然后将成果推向中国和世界市场,从“反向创新”到“协同创新”。

    在陈向力看来,协同创新是大势所趋,但也存在一些外部与内部实施上的难点。从外部来看,更多是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就要开放,这其中也涉及一些可能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不仅仅是GE,很多公司都担心因为知识产权纠纷造成的合作上的同床异梦。”陈向力说道。

    同时团队内部对协同创新价值观的认可也十分关键。在6月16日GE发布的《2014全球创新趋势报告》中,通过采访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3,200位高管后得到数据:在2014年有77%的人认为协同创新虽然可能存在问题,但是值得去冒险。

    这个数据在2013年的比例为38%,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协同创新在所访高管中被认可的程度翻了一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