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独家:克林顿谈领导力

独家:克林顿谈领导力

Geoff Colvin 2014年04月29日
美国前总统向《财富》杂志透露他的智慧。

“洞察全球领导力”专题

· [编者的话]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
· [组图] 全球十大领导力榜样
· 前美国陆军总参谋长:如何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当领导

    “洞察全球领导力”是《财富》(中文版)5月(上)新推出的一组封面报道。我们精心选择了一批世界范围内公认的、伟大的领导者,包括马云、张瑞敏、克林顿、安吉丽娜•朱莉等,通过他们的故事独家分享的个人领悟、以及他们共同具备的品质来帮助我们回答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问题——什么样的领导力才能超越国界,去统领政治、商业、体育乃至军事领域?而更有挑战的问题是:如何才能驾驭这种领导力,让自己也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人物?在本文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向《财富》杂志透露他的智慧。

    《财富》:领导力对你意味着什么?

    克林顿:领导力意味着将人们聚集在一起,追求共同的事业,制定实现它的计划,并坚持这个计划,直到目标实现为止。如果领导者在公共或私人领域的职位还承担了其他明确的责任,领导力还意味着需要有能力执行这些任务,应对没有预见到的问题,在机遇出现的时候把握机遇。领导力有助于我们清晰地阐述“要到哪里去”的愿景,制定到达那里的务实战略,并招揽敬业、有才干的人,他们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以及完成工作所必需的能力。我认为,在现代世界,领导者只要不搞单边威权主义,实行包容与合作,就更有可能实现持续的正面结果。甚至包括那些不知道所有答案的领导者。

    《财富》:领导者共同的特质有哪些?

    答:追求目标时的坚定决心,确定最佳实现方法时的灵活善变,做困难决策时的勇气,坚持和解释决策时的自信,听取别人意见、允许别人参与的共识。在犯错误或某项政策不灵时勇于承认。你必须能相信别人,相信你的直觉和智力。最后一点,如果你的目标是完成某件既重要又存在争议的事情,你必须能够做出妥协,知道你不能跨越的界线在哪里。

    《财富》:你是怎样学会当领导人的?

    答:我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尊重我遇到的所有人的尊严,密切地观察他们并仔细地听他们说话。长大后,在我的大家族里,我了解到,所有人都有故事,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把故事讲出来。我了解到,人生最大的伤害大部分是自找的,尝试和失败要远胜过根本不去尝试,所有人都会犯错误,但大部分人的本质是好的。我是一个在民权时代长大的孩子,后来在越战期间,我开始把政治看成是一个帮助他人创造更美好的人生故事的方式。一路走来,我从其他领导人那里学到了很多,尤其是那些和我交好并分享他们经验的人。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提醒我,别和你的朋友搞得一团和气。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告诉我并向我展示,如果你受到愤怒和仇恨的驱使,不管这些感觉有多么合理,你都不可能成为一位伟大的领袖。想要心无旁骛地领导,你必须放手很多事情。我感谢他们,感谢我遇到的一切教我以他们的眼光看待梦想和伤害、希望和恐惧的人。

    《财富》:谁是你心目中的伟大领导者?

    答:太多了,我在这只能说几个。纳尔逊·曼德拉和伊扎克·拉宾是伟大的领袖,原因除了上面我说的,还有很多。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领导了德国的统一、欧盟和欧元区的建立。

    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创办了出色的基金会,在人人拥有平等价值原则的驱动下,拯救和帮助了无数生命。他们无私地捐出金钱、时间和专业技术,帮助解决全球医疗和发展问题。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和法兹勒·阿比德(Fazle Abed)让大量的穷人过上了物质更为丰富的生活。

    昂山素季(Aung Sang Suu Kyi)的高贵决心促成了她的国家向世界开放,鼓舞了世界各地的女人和女孩。(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