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立足职业发展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

立足职业发展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

江旭波 2014年02月14日
80后和90后成为各行业的生力军,这一代职场新人需要什么样的EAP项目?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在实践中找准了自己的答案。

经理人健康专题

· 2013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报告
· 中国创业者的健康隐患
· 立足职业发展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
· 工作环境中的福利密码
· 【专栏】又焦虑了不是?

    80后、90后如今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这一代职场新人需要什么样的EAP项目(Employment Assistance Program,员工帮助计划)?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以下简称工行数据中心)在实践中找准了自己的答案。

    “我们首先是立足于员工的职业发展,我感觉这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工行数据中心主管员工帮助计划的工会主席黎万明说。“只要员工发展好了,为企业、为组织创造了价值,同时员工自己也得到了发展,价值得到了体现,我觉得员工就得到了最好的关爱。”

    工行数据中心的员工关爱工作坚持三个立足:第一是立足于职业发展,第二是立足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是立足于员工的心理健康。不过,职业发展、或者说职业规划,一直是工行数据中心员工关爱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工行数据中心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学习型的组织,为它的1,030多名员工提供了一个岗位成才的企业大课堂。

    工行数据中心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中国工商银行的直属机构,承担着工商银行业务应用版本测试、基础技术研发、信息安全等多项职能。十几年来,工行数据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队伍。中心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几乎都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也达到了近40%。

    “新一代员工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黎万明说道。但他同时指出,与20世纪60、70年代的员工相比,这一代员工对员工关爱工作产生了不同的需求。“他们更在乎有没有好的平台,有没有好的发展。”

    针对员工对职业发展的强烈诉求,工行数据中心专门开展了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暨个人年度提升计划项目。

    工行数据中心建立了标准的模板,开发了专门的系统。每一位新员工都要规划好自己未来几年内的职业发展目标,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员工接下来要跟直接上级领导面对面地沟通,而领导需要审视下属的职业规划,评估员工的发展目标与组织的期望是否一致?员工要实现这个职业规划目前具有哪些优势?未来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工行数据中心的员工提升计划以年度为周期制订,同时与中心当年的培训计划相结合。

    黎万明说:“这个项目实现了两个统一:第一是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组织发展对他的要求相统一,第二是把员工长期发展的计划和年度的发展计划相统一。”

    从2012年开始,这个项目已经在工行数据中心全面铺开。

    同时,工行数据中心研究了国内外职业规划的成果,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来支撑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暨个人年度提升计划。它采用国外的需求分析工具,每年年底都对下一年的培训需求进行全面的调研。然后根据中心的发展要求,制定细致而有针对性的、分层的年度培训计划。

    据介绍,工行数据中心依靠各岗位高层级员工,根据自身知识技能的积累,自主编写了相关的培训课程,其中既包括工商银行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安全管理等面向中心所有员工的公共课,也包括各岗位的专业知识技能、专业工具等专业课程。目前,工行数据中心总计已经开发了800多门课程,在中国工商银行网络大学建立了学习专区。每位员工只要登录系统,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级对应地需要学习多少门课程就会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

    黎万明说:“我们的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制定出来不是光放在那里,是要落地的。每年回顾,每年都要有提升,帮助员工获得职业发展。”

    近年来,工行数据中心的员工流失率与业界相比一直控制在较低的水平。黎万明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数据中心重点突出职业发展的员工关爱工作功不可没。

    “工行的发展要依靠员工,成就员工。员工关爱对于留住人才起着非常大的作用。”黎万明说。“企业要真正把员工关爱项目、把员工的成长当作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真正认识到,员工关爱工作不只是为了员工,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