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与预言作斗争的人

与预言作斗争的人

章劢闻 2013年04月18日
为了用尽可能生动的案例诠释CEO的挑战,本刊采访了雷军。他也是《财富》杂志新近评选出的“改变商业规则的11位开拓者”之一。作为小米公司的创始人、CEO,他揭示了一家迅速成长的公司发展到第三年所要面对的挑战和亟待摆脱的羁绊。

商界开荒者

    《财富》杂志编辑发现过去的几年里出现了这么一群人:他们都在最近5年内创建了自己的生意,却在这很短的时间里立刻颠覆了所在行业,改变了商业方向和用户的行为。这些人不仅仅是一群创新者,他们同时还是优秀的商业领袖:这些人都亲自挂帅公司CEO的职位。杂志编辑的介绍中有一段总结:作为初创者,这些年轻的企业家具有超越常人的视野和战略,同时懂得赢得用户的喜爱,激励员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永远可以找到正确的方法来消除挡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羁绊和挑战。今年,雷军入选该11人榜单,并且排名第六。(点击此处查看全文>>>

小火灾导致的大崩溃

    2000年,飞利浦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的微芯片工厂遭遇了一场不算太大的火灾,但是事故过程中的烟尘和灭火的水污染了公司所有的库存——数以百万计的手机芯片。这一事故波及了两家当时如日中天的公司:诺基亚和爱立信。两家公司应对方式完全不同,而最终爱立信因其错误的处理态度自食其果,把欧洲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诺基亚。爱立信错在集中生产,同时态度上被动等待;而诺基亚则反应迅速:利用其它工厂剩余的芯片组织生产,同时重新设计部分机型以适应这些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带有差异的芯片。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决定了后面故事:面对诺基亚不停地供货蚕食市场,爱立信忍受了几个月的产量和销售额的损失,不仅把主动权让给了对手,还最终退出了手机业务。这次事件成为了当今供应链风险管理的最著名的案例之一。

上一页 1 2 3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