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2011年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Josh Dawsey, Rupali Arora 2011-07-07
《财富》2011年世界500强特别报道,中国重庆、成都两城市入选

公司想要什么

    《财富》杂志采访了公司高管和主政经济发展的高层,明确了哪些地区是公司开拓业务的新热点。我们考察了当地人均年龄、富裕程度等具有指向性的因素,同时结合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的评选,绘制了一张世界年轻人口及财富增长的分布图。

    如果您正在寻找敏锐的研发实验室,稳定的基础设施以及潜在的市场客户,您应该重点关注以下15个市场。

温哥华

    温哥华在地理上接近美国和亚洲,其市中心一直是加拿大最大也是最繁忙的商业中心,且当地的电影产业向来实力雄厚。与此同时,这座位于加拿大西部的城市日益倾向于将自己定位成“燃料电池创新”中心,今年初,梅塞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曾表示将在温哥华附近建设一座燃料电池厂。

波哥大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最近的一份报告,拉美地区最受企业家青睐的地区中,哥伦比亚排在第二位(在那里开设一家新公司只需短短几天);大型跨国企业同样看好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花旗银行(Citibank)和麦当劳(McDonald's)已经开始在这里开展业务;同时,面向世界的呼叫中心在这里遍地开花。原因何在?因为哥伦比亚人能说一口清晰、标准的西班牙语。

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正在进入一些企业的视线,这得益于它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成立于1973年,总部设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它被视为美国保守派的重要智库——译注)以经济自由度为衡量指标,将圣地亚哥排在拉美地区的首位。圣地亚哥是本土和全球矿业公司的大本营,这些公司正蒸蒸日上,在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广泛开展业务。

拉各斯

    拉各斯虽然不再是尼日利亚的首都,但仍然保持了商业中心的地位。拉各斯拥有尼日利亚最大的港口,推动了该国的石油出口业务,而这一业务对尼日利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吸引新的企业,当地的政府官员已经改善了安全状况,同时正在谋求与当地的私人企业合作,促进拉各斯基础设施的升级。

多哈

    卡塔尔的首都是该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聚集地,但卡塔尔国王哈马德•本•哈利法正在努力吸引新的多元化产业在多哈落地生根,包括房地产、旅游业、教育等。多哈的教育城(Education City)集中了一批卫星校园,包括西北大学(Northwestern)、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等,这些高等学府正在培养多哈新一代的劳动力大军。

重庆

    汽车制造业、化工及制药等产业正在推动重庆的商业环境不断发展。这个地处中国西南的城市拥有三千万人口,其英文名一度被译作“Chungking”。重庆的高速铁路四通八达,而三峡大坝则为其提供了电力能源。

阿默达巴德

    纺织业主导着阿默达巴德(印度西部城市——译注)的经济,但当地也不乏医疗设备制造和制药企业【如Torrent制药公司(Torrent Pharmaceuticals)、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这主要得益于当地80%的识字率、稳定的政治和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

奥斯汀

    去年,Facebook计划在总部所在地帕洛阿尔托之外的地区开设首个销售办公室,当时Facebook选择的就是奥斯汀(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译注)。高科技和其他的创业项目被附近德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的人才所吸引;与此同时,这些年轻的人才也被当地富有盛名的音乐产业所吸引;此外,德州免征州所得税,这也是更实际的原因。

成都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造访成都,不再仅仅因为它是著名的大熊猫天堂,而也因为这座地处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地区的繁华城市已经吸引了思科(Cisco)、英特尔(Intel)等一批跨国公司入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台湾企业富士康(Foxconn),据报道,富士康成都分厂造价高达20亿美元,为苹果(Apple)生产iPad及其它代工产品。

古尔冈

    古尔冈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南部,距后者仅20公里,是一个新兴的电信设备制造中心。巴哈提-埃特尔公司(Bharti Airtel)、诺基亚(Nokia)、摩托罗拉(Motorola)、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 Lucent)和爱立信(Ericsson)都在此地设立了办公室。古尔冈同时号称拥有印度最现代化的医院,这也激发了另一个大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医疗旅游。

墨尔本

    很多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企业,包括必和必拓集团(BHP Billiton)以及澳大利亚电讯(Telstra)的总部都设在墨尔本,这座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城市同时也在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据企业宣称,选择墨尔本是因为它廉价的工业用地、优良的港口以及多元化的劳动人口。(墨尔本的人口持续增长,其中大约三分之一都出生在海外。)

圣何塞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拥有拉美地区首屈一指的教育体系,同时拥有稳定的民主环境以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一城市已经成为跨国企业抢滩拉美、设立桥头堡的首选之地。【惠普(HP)、UPS、IBM等企业都已在圣何塞新设立了办事机构】。目前,圣何塞高级制造公司的数量已经翻番,服务类公司号称已经从十年前的5家猛增到113家。

盐湖城

    闪开吧,斯坦福:犹他大学(The University of Utah)号称其学子的创业成功率笑傲全美。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也说,盐湖城的劳动力资源是全美最优秀的。企业青睐盐湖城的原因还有很多——廉价的公用设施,低廉的州房产税,此外全美公司税最低的地区中,盐湖城排在第九位。

斯德哥尔摩

    移动通讯产业的发展已经使得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成为一个热点的商业中心,无线通讯巨头爱立信(Ericsson)的总部就在这里。邻近的基斯塔科学园(Kista)被称为无线之谷(Wireless Valley),汇集了包括英特尔、摩托罗拉、赛门铁克(Symantec)、甲骨文(Oracle)等在内的近700家高科技企业,它们在这里致力于高端产品和服务。

华沙

    波兰首都华沙是年轻人的天下,170万的居民中有30万是大学生。政府支持的商业信贷再加上欧盟地区最低廉的房地产和劳动力费用吸引了包括韩国大宇(Daewoo)在内的企业。此外,华沙几乎位于欧洲的正中心,这一地理位置也是其一大吸引力。

    >>欲了解201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名单)请点击这里查看

    >>欲了解中国公司2011年世界500强最新排名情况请点击这里查看

    >>欲了解2011年世界500强中国新上榜公司名单请点击这里查看

    >>欲了解《财富》(中文版)对中美上榜公司行业分布的独家分析对比点击这里查看

 

    以上所有内容的版权属于时代公司(Time Inc.),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