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股市何时会有百分之百上涨的机会?历史数据告诉你

赵亚赟 2019年09月03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自1980年以来,美联储在美股高位持续降息共有18次,每次都带来了一年多的上涨。而我们A股在历次降息周期中也都会出现大涨。

自从今年7月31日美联储降息以来,美国国内的降息呼声越来越强,不仅白宫要求降息,华尔街和各类财经媒体也都在强烈呼吁降息。作为投资者,我们更关心降息后的美股是否会上涨,能够涨多长时间?因为毕竟7月31日后,美股表现十分疲软,没有要大涨的样子。我们上次讲了1998年美国持续降息后纳斯达克的疯狂,但那是个例,说服力不够强,这次我们分析一下长期历史数据。

自从1982年美联储钉准联邦基金利率以来,曾经在标普最高点之下2%以内,降息17次;而一年后,标普17次创新高。平均上涨15%,最高34.5%,最低3.2%,中位数增长10.4%。表1显示了这17次高位降息对标普500指数的影响。

表1:1980年-1997年美联储的17次降息对标普500指数的影响

加上1998年持续降息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自从美国利率以联邦基金利率为基准后,股市高位时持续降息,股市上涨一年以上的概率是百分之百!可以说股市分析师们很少能够遇到上涨概率这么高的规律,机不可失。当然概率再高也是过去,并不可以保证新的一次降息周期就一定带来股市上涨,还要资金情况和市场信心。

从图1可以看出,美国场外资金非常多,大机构和富人的主要持有资产是现金,金额远超股权资产。这就是为什么每次特朗普升级贸易摩擦时,股市暴跌后都会有大量资金抄底再拉起的原因。因此即便贸易摩擦很严重,但也很难把美国股市搞成熊市,估计要等美联储持续降息后,美股再涨一年左右,然后才会进入熊市,美国经济才会进入下行周期。

图1:美国大投资者持有各类资产比例
来源: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管理调查报告

而对我们中国的市场来说,面临的情况有所不同。美国股市绝对是高位,而我们的股市绝对是低位。不过也有共同点,那就是都面临降息压力。虽然还有去杠杆压力,但央行承认一直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而最近的利率市场化则形成了事实上的降息。

图2:历次降息周期A股的走势
来源:人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

图2显示,中国自1990年重新设立股市以来,历次降息周期都导致了大涨。当然这个样本有点小,毕竟中国大陆降息周期总共也就这三次。不过在A股市场上,降息导致股市大涨毕竟也是100%的概率。作为跟经济基本面关联度非常小的中国股市,资金供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降息周期导致股市大涨逻辑上也完全没用瑕疵。

如果美联储和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都进入降息周期,如果人行坚决不降息,那么大量的廉价资金会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市场,压低市场利息,抬高人民币汇率,迫使人行被动降息。更何况中国为了对冲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也确实需要降息。由此可见,降息也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而持续降息后,股市也必然会大涨。(财富中文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