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虽然支付宝“圈子”引发的争议不少,但阿里这回可能做对了!

李华东 2016年11月29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从旺旺、来往、钉钉,到支付宝推出朋友功能,阿里多次做社交的尝试都未能达到预期,但这次的“圈子”有点不一样。

11月24日,支付宝最新一次更新后,上线了“圈子”功能。这个类似社群的新功能,依据人群及兴趣,划分出多个共享社区。其中“校园日记”及“白领日记”两个圈子,引发舆论关注。支付宝官方微博回应称,“圈子”系其与合作伙伴的一次尝试,目前还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禁言,甚至拉黑处理。

“圈子”一上线,大家都知道阿里“又”要做社交了。阿里巴巴最鲜明的标签就是“电商”,却一直抱着“社交梦”,并不断尝试,希望能够打破腾讯的垄断格局。从旺旺、来往、钉钉,到支付宝推出朋友功能,都是阿里做社交的尝试,但都未能达到预期,给人留下阿里做社交不行的印象。而这一次,支付宝“圈子”的意外走红,令人看到新的希望,很有可能,阿里这次做对了,并引发众多公司跟进效仿,共同开拓出一片广阔的新“圈子”市场。

“圈子”的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支付宝拥有4.5亿海量实名用户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支撑起庞大的电商交易平台,并占据国内电子支付大半市场。但是,阿里在社交领域长期乏力,导致用户除了购物外,缺乏社交活力,没有彻底挖掘出用户潜力。此次推出支付宝“圈子”功能,就是想弥补社交短板,打造完整的实名生态系统,构建丰富多样的交易模式,尽可能利用圈子用户的互动关系,挖掘更大的商机。

目前国内电商平台业务已经成熟,但社群经济发展并不好,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激活这块市场。时下,商家沟通用户主要是微信公号形式,这是一种单向沟通、单向传递,互动性不强,用户活跃度不高。而圈子将赋予机构和商户最大的权限,最大程度赋能,让同好用户、粉丝之间可以多向沟通。良好的用户沟通和社群共享,对构建开放有活力的经济生态至关重要。

比如大家熟知的“网红经济”模式,就是典型的消费粉丝,一个网红能够拉动很多粉丝消费,“圈子”就包括这个概念。可以想见,在成熟的“圈子”里,必然会诞生人气很旺的网红,拥有大量粉丝,那么他(她)的消费意见、品牌推荐,就会变成导购流量,直接促进交易形成。而且,“圈子”本身是基于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群体具有很多相似性,互动感染力、消费需求接近,交易成本也会降低很多。

“圈子”为商家和用户提供了新平台

与腾讯QQ、微信打造的熟人社交平台不同,支付宝“圈子”属于陌生人社交平台,乃是由大数据算法推荐汇集在一起。彼此虽然陌生,却又有相似的爱好和需求,容易彼此了解和沟通,并给用户带来新鲜感,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可以借机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结识更多相似的朋友。

对于商家而言,“圈子”用户的定位精准,大批相似用户聚集在一起,可以节省寻找用户的时间和费用,并可采取针对性极强的营销,为“圈子”用户推送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甚至于为其量身定做特定款式产品。显然,这样的交易模式成交率高,交易成本低,用户开发与维护更为方便,能够有效刺激商家发展。

比如悦跑圈和支付宝合作的圈子里,就汇集一大批跑步爱好者。他们养成每天跑步习惯,并喜欢分享自己的跑步记录、晒图,喜欢聊跑步相关话题,悦跑圈就针对性规划,推送热门城市线路,以促进用户交流沟通,组建同城跑步团体,未来还可以针对性推荐相关产品,刺激消费了。

“圈子”为互联网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圈子”并非新生事物,其他互联网公司已经推出过圈子功能,而且“圈子”是融合了贴吧、社区、论坛、博客等特点,在它们的基础上升级迭代。同时,支付宝赋予了“圈子”新的势能,将“圈子”定位为开放式平台,可以与其它场景无缝对接融合,诸如消费、理财、健身、娱乐等,从而为每个人量身定做,属于个性化的圈子生活。

由此可见,支付宝“圈子”又是创新性产品,通过全新的设计思路,搭建起新的社交平台,给用户和商家提供了新的体验感。而这种新奇的感觉,也通过媒体的曝光传递给大众,虽然“圈子”还未完全开放,却已经勾起无数人的遐思,迫不及待想尽快加入“圈子”,体验各种功能。

“圈子”也给互联网创新提供一条思路,在创新遇到阻力的时候,不妨回头看下旧产品,还有哪些产品功能具有吸引力,能否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适应新的时代需求。这样的创新可算是微创新,看似缺乏原创力,但相对而言简单易行,更能把握用户需求。事实上,很多成功产品,就是在不断迭代升级后,渐趋完美,最终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