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以数据驱动,打造高效的管理者

Steve Hawk 2016年10月30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优秀的管理者会愿意与员工分享发展愿景,谆谆诱导员工的发展并帮助他们实现各自的职业目标。

斯坦福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凯瑟琳·肖表示,优秀的管理者
关心员工,帮助他们设立职业目标。

大部分领导力相关的建议是基于事件观察和基本常识得出的。但斯坦福商学院的教授凯瑟琳·肖却另辟蹊径,使用了数据驱动分析法。

相关的调研数据是通过与一家规模很大的技术型公司进行合作完成的,这家未披露名称的公司主要擅长数据收集。通过相关数据,肖发现,如果在优秀的管理者下面工作,员工的工作效率会更高。她说:“确实是有一些糟糕的管理者,但职场上同样不缺优秀的管理者,只是被提及的相对比较少而已。”

肖与斯坦福商学院的同事爱德华·拉齐尔、哈佛商学院的克里斯托弗·斯坦顿共同在2015年发表了一篇名为“管理者价值”的论文。他们在文中汇总了来自于技术公司的数据,力图发现管理者是否重要,如果是,那重要程度是怎样的。作为研究的一部分,他们对公司职员和管理者提了一个问题:“一位好管理者的特征是哪些?”其中,他们发现,管理者的影响力是相当大的。

肖还单独把同样的话题拎出来,放在斯坦福商学院对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案例研究中。该银行就这个问题开发了一套内部使用的分析方法,借以推动人力资源分析方法的制定。此外,她还考察了谷歌做过的类似研究。谷歌也在尝试量化优秀的管理者(和糟糕的管理者)的影响度。

最近,肖与“洞察”专栏共同探讨了她的一些发现,并且分享了进行有效的员工管理的三个关键。

重视以前相关的研究记录

在那家未披露名称的技术公司,每小时服务的客户数量是他们用以评估员工绩效的标准。肖和另外两位作者发现,员工的工作效率因其管理者的素质而存在“极大的差异”。她说:“如果你有机会更换管理者,换了一位一直以来都很优秀的管理者,你会更加投入到你的工作当中,而且你的工作效率会有所提升。”

此外,肖指出,加拿大皇家银行看过了他们的“员工敬业度”调查数据。调查数据来源于这样一些问题:“你觉得工作有动力吗?你对公司有认同感吗?”加拿大皇家银行发现,更出色的管理者下面拥有更投入工作的员工。

然而,不出所料,工作更有动力、对公司的认同感更强的员工同时也创造了更高的绩效。由此也自然引出了下一个问题:“这些员工的管理者有什么不一样?”

优秀管理者会做的三件事情

肖说,一位有效的管理者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生动地描述公司的愿景和使命,并且详细解释每名员工应该如何融入公司的愿景。

“他们做的第二件事情才是提升业绩。”并且为了确保个人(还有团队)富有成效,以及感觉到他们对公司的贡献是受到重视的,用心的管理者都会腾出时间来训练、引导和激励员工。

第三件事情也是经常被强大的领导力艺术所忽视的,就是帮助员工实现他们个人的职业目标。肖说,当员工自身的长期职业规划和价值观与其所在的组织相一致时,就会产生“难以置信的积极”效应。好的管理者会与员工分享共同的发展愿景,给他们提供指导和意见,以帮助他们一路向前发展。

难以想象没有管理者的世界

在谷歌成立之初,一些自主性很强的工程师团队甚至不愿意有人管着,而谷歌也为此裁掉了一些管理人员。然而,肖认为,这么做反而会给公司的领导层增加负担。他们很快便发现自己直接被基层员工包围,被要求执行一些日常的工作。她说:“这些领导层意识到了他们确实需要一些基层的管理者。因此,他们必须知道:‘如何培养优秀的管理人员?’”

由于谷歌几乎都是完全依靠数据分析来做出决策,因此他们采用了同样的数据流程来探究优秀管理者的特点。谷歌找出的特点与肖在加拿大皇家银行最优秀管理人员身上发现的那些特点基本相符。她说,这些特点就是:关心员工的发展,乐于与员工分享公司发展愿景,激励员工,为他们制定职业目标。

高效的管理者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肖还发现,受过优秀管理者栽培的高绩效员工能够持续保持其高效的工作业绩,即便他们已经开始为较低效的管理者工作。

事实证明,在职场中愿意当一名导师是一位优秀管理者最重要的特质,因为员工一旦有所学,便定会用之于未来的工作当中。肖说:“员工学到的可能是如何把工作做好,也可能是如何用职业目标激励自己之类的。但不管是什么,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应能够给员工传授终身受用的东西。”(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