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让机器人来管理你的财富,你能放心吗?

让机器人来管理你的财富,你能放心吗?

Ketan Samani 2016年09月22日
我们正适逢另一场将永久改变我们生活的大型工业革命。如同所有的变革,这次肯定也会伴随着阵痛。然而安于现状只会落于人后,唯有迈步向前方能获益无限。

我们正适逢另一场将永久改变我们生活的大型工业革命。如同所有的变革,这次肯定也会伴随着阵痛。然而安于现状只会落于人后,唯有迈步向前方能获益无限。

理想情况下,人工智能会让您有更多人性化的体验,而不是更机器化;它将令您拥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之乐,体验更愉快的银行服务,更轻松方便地处理日常事务。(想想Uber或Airbnb吧!)

什么是何谓人工智能?它又有何用处?

人工智能是将原本由人类负责的智力行为自动化的科学,其能力仅仅受限于人类的想象力。如今,有赖于运算成本大幅降低、上网装置增加,再加上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的地位也随之提升。

如同所有伟大革命,痛苦与动荡在所难免。新加坡政府已公布计划,重新培训劳工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工作环境。

“提到人工智能时,我们主要是谈论智能辅助,”著名未来学家Gerd Leonhard 最近告诉瑞银。“我们真正在谈论的其实是能够‘消化’庞大数据集,并帮我们从中获益的智能。其影响相当深远。”自动化现已相当精密、高效又具机动性。现在,我们的智能型手机有数字助理功能,而我们也可能是2014年以来接受“机械手术”的60万名患者之一。

我们认为:高度自动化可让更多机械人和人工智能产生输出、分析结果、作出复杂的决策、依环境因素调整结论。高度连结则令更加普遍、全球化、实时的通讯成为可能。对我们来说,这代表无限的可能性……和能力。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我们产生投资思路、监察投资组合、侦测欺诈行为、提高效率等议题。

也许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个阶段,至少在规模上还不够。尽管如此,仍有不少领域是无可替代的,因为我们是人类,会哭、会笑、需要互动交流。我们会对投资情绪化,股票表现不佳时,我们的心情会变差。

咨询顾问服务公司毕马威认为,到了2020年财富管理机械人咨询服务的产值将是现在的四倍,达2.2兆美元。其实,这并非什么新鲜事,但这表示提供理财建议的方式已经改变。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人工智能已经是我们得以为客户有效管理投资组合的唯一方式,理由很简单,只有这样才能全天候二十四小时监看全球近2,000家企业、30种全球货币、15,000项固定收益工具……

无人能够罗列所有可能情况,然后有效地为每位客户制定准确的投资良方……任何告诉客户无需使用人工智能亦可实现这一点的银行,都需要重新检视其策略。

那么,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影响最大的领域有哪些?

“人工智能可在大数据处理中获取最大收益,可能包括语言和图像的处理,”《瑞银达沃斯白皮书》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由高度自动化和高度连结所推动。高度自动化的第一步将是,扩大其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工作范围,不仅包括重复性高的低技能工作,也包括例行性高的中等技能工作。”

财富管理将永远不会被视为“低技能”工作。我们正在做以及需要做的,是充分善用人工智能来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轻松,帮助客户顾问及其助理更精明地行事,提供信息让客户得以更快作出明智的决策。

正如Gerd Leonhard所言,我们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是“智能辅助”。我们把人工智能视为工具,而非替代品。没有任何东西能取代被重视、赞赏及尊重的感觉。 因此,客户顾问将继续作为本行一切业务的核心。所以,针对本文标题的问题,我的简短回答是:“不会,财富经理不会被取代。”让我们专注于提供更佳体验,并善用人工智能让您行事更加人性化。

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数字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