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英国脱欧”揭示欧盟的深层次危机

李华东 2016年06月24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欧盟要面对现实,拿出解决地区差距、欧债危机等问题的方案,逐步实现欧盟财政权力的统一,否则便面临解体的风险。

 

这段时间,全球都进入“英国脱欧公投”节奏,金融市场巨幅波动,各国政治、社会舆论、民意调查等,都随着投票日的临近,不断跟随变化。公投结果出炉,英国脱欧成为定局,悬念就此揭晓,但其影响还将延续下去,需要时间来消化。目前欧盟最担心的,应是其它成员国,是否会接过英国的棒子,也相继举行脱欧公投,如此一来骨牌相继推倒,将引发欧盟解体,其所造成的后果,则极为深远。分分合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欧盟即便走向解体,也不能因此抹杀欧盟的历史意义。

欧盟是人类社会文明的一个创举,也是一个有示范性的社会实验,将数十个国家汇集在一起,通过文明的方式实现欧洲统一,摆脱了依靠血腥战争统一欧洲的历史传统。不过,英国对欧盟一直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为确保一定的政治经济独立性,不仅没有加入欧元区,也不是申根国家,对边境进行限制,英国俨然成为欧盟里的另类国家。而且,早在1975年,英国就举行过一次脱欧公投,但当时的结果是留在欧盟。

在决定退出欧盟后,英国将有两年时间来准备,在此期间名义上可以维持现状,英国政府将与欧盟成员国以及与欧盟缔结贸易协定的其他国家重新谈判,相关优惠待遇、合作协议,都将重新确定。英国脱欧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折射出欧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制约了欧盟的均衡发展,导致部分国家萌生退意。欧盟需要面对危机,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帮助成员国走出困境,才能继续欧洲一体化进程。

英国脱欧暴露欧盟财政问题

欧盟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结果,也是欧洲统一梦的实现。目前欧盟有28个成员国,乃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欧元也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成员国已将部分国家主权交给组织(主要是经济方面,如货币、金融政策、内部市场、外贸),令欧盟越来越像联邦制国家。但是,欧盟在政治上并未真正统一起来,也没有统一的财政制度,且成员国内部的经济实力差距巨大,存在地域贫富差距、经济发展不均衡、部分成员国债务比例过大等问题。

无论英国脱欧与否,欧盟都要面对现实,拿出解决地区差距、欧债危机等问题的方案,逐步实现欧盟财政权力的统一,以有效约束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冲动,控制各国的财政债务比例,将各国从债务危机里拯救出来,打造更健康的欧盟经济体。那么,在财政制度统一的基础上,才能走向政治制度统一,最终真正实现欧洲统一梦想。

欧盟高福利制度危机

欧盟成员国均为民主国家,政治制度成熟,社会文明程度高,经济整体较为发达,多为高福利国家,民众普遍富裕,乃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标杆。但是,高福利制度带来的诸多社会负面影响,也逐渐成为拖累欧盟的包袱。各国政党为获得执政机会,不断讨好选民,承诺超出国家财政实力的福利待遇,导致高福利包袱难以卸下来。高福利养懒汉、生产效率降低、民众缺乏进取心、财政压力大等弊病,如今愈发凸显,制约欧盟经济的健康发展。

因此,欧盟要摆脱高福利制度的重负,制定合理的社会福利制度,减轻政府财政的负担,建立积极有效的薪酬机制,鼓励民众通过劳动获取相应报酬,不再躺着依靠政府供养,重新回归勤劳致富的道路。欧盟成员国应以德国为标准,建立起健康良性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生产效率,鼓励技术创新,逐步实现地区经济均衡发展。

欧盟安全危机加剧

近年来,被视为人类社会文明中心的欧洲,频频遭遇恐怖袭击,特别是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令世界为之震惊,也让欧盟各国开始审视安全问题,反思移民政策,保守势力崛起,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情绪抬头。英国脱欧的一大主要因素,也是与此有关,英国不想卷入太深,对移民政策保持抗拒心理,不愿意接纳过多移民。

目前,欧盟成员国接纳的穆斯林移民众多,部分地区形成穆斯林聚集区,但穆斯林移民虽然居住在新的国家,却保持了传统习俗,很难融入新社会,没有完全实现归化和文化融合。欧盟要慎重对待移民问题,加快移民融合步伐,加强成员国合作,发挥欧盟军事力量,建立统一快速反应机制,打击恐怖主义势力,遏制恐怖袭击行为,为欧盟成员国提供安全环境。(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连锁村创始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