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中国股民为什么不担心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赵亚赟 2016年01月0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中国股市中散户数量巨大,他们过度自信,不愿理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绩下滑并不会引起散户大量抛售,传言和技术分析是他们做单的主要依据,而技术指标中的买入指标是他们最关注的。

2015年刚刚结束,全年经济情况特别是下半年下滑明显,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也极有可能同比下降。很多人担心会对股市造成压力,导致股指大幅下跌。但根据很多专家对中国股民的研究发现,似乎这样的担心是多虑了。根据历史数据来看,股民们似乎很少因为持有的股票业绩下滑而大量抛售。

中国现阶段股票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散户数量巨大。不要看不起散户,数量巨大的散户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一般说来,散户资金匮乏、投资能力有限、控制风险意识薄弱、搜集信息的边际成本高, 在公司治理中处于弱势地位, 只能通过被动接受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来了解上市公司运行情况。所以,很多人认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与散户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是影响散户投机行为的重要因素。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散户的决策,还真不好说。

中国股市散户数量巨大,而且大多数都极为自信,认为自己未来很可能会成为徐翔或者索罗斯。这也比较好理解,如果他们不是这么自信的话,早就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管理了,而不是自己每天看K线图搞技术分析。在股票市场上, 投资者的过度自信会导致他们过分肯定自己拥有的股票价值, 过分相信自己掌握信息的准确性, 而忽视或无法正确处理对待外部出现的新信息。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按说应该是最重要的信息之一。一般说来,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可以简单地分为财务信息披露和非财务信息披露。我们发现,不论上市公司是否进行信息披露, 都不会显著地影响散户的股票交易数量和频率;财务信息的披露对散户有一定影响,但分为两种情况:业绩好于预期会促使散户买入或更加坚定持有的信心,而业绩低于预期甚至大幅下滑,却不会引起散户的大量抛售;非财务信息对散户起的作用更低。

原来我们觉得中国个体投资者年龄差异大, 受教育水平总体较低, 投机心理严重,现在看来虽然新股民比较年轻,受教育水平较高,但投机心理比老股民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更加盲目自信。虽然有很多新散户会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但他们大多认为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不准,还是跟老散户一样热衷于打听小道消息。而对非财务信息,他们也是一样的不愿解读,宁愿去听股评人的。基本上不论新老散户都信不过基金,但却比较相信股评人和股市名人。大家最关注的财务分析指标是市盈率,最喜欢干的事是搞技术分析,然而却对卖出指标装聋作哑,对买入指标非常推崇。

当然这也跟中国股市是个新兴市场,很多公司有高成长性,跟美国的市场相比较,更像纳斯达克,而不是纽约股市。频频爆出的上市公司财务或其他披露的信息造假也让很多股民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嗤之以鼻。另外由于监管不严,很多信息没披露前就在市场上提前反应,等到正式披露的时候,往往就“利好出尽”或“利空出尽”了,这也让股民不重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从以上的研究结论来看,2015年的年报虽然可能会普遍不好,但并不影响广大散户的买入或继续持有的决心。良好的技术指标确实值得机构投资者关注,而指标钝化的时候往往是买入或卖出的时机,因为通常这时候散户的大脑也钝化了。(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