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股市反弹时,把握“处置效应”

赵亚赟 2015年08月02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行为金融学中有个名词叫“处置效应(disposition effect)”, 是指投资者太长时间地持有亏损股票而太短时间地卖掉赢利股票的倾向。在反弹行情中,由于处置效应,一旦股价重新冲到散户买入的价位,即之前的密集成交区,就会有大批散户出逃。

    六月份的时候,经常有股民朋友来问:“我这个股票被套了,您看看怎么处理?”如果你要是劝他斩仓,他会毅然拒绝,大讲一通价值投资,然后被套多年。大多数人都在最低点或次低点斩仓,只有少数人撑下来,直到解套后获微利逃跑。至于被套多年后坚持长期持有获得暴利的,不知道大家见过木有,反正我是没见过。我认识能长期持有盈利股票的人都是大牛,根本不会长期被套。我们在五月份的时候,也经常可以听到身边的股民朋友提起一个大牛股时捶胸顿足:“我本来一直看好它,满仓买入,赚了10%就走了,没想到现在都翻两番了。

    很多专家将这种现象归咎为中国股市不健全,中国股民不理性。其实这种现象乃是人类通病,各国都一样。美国研究行为金融学的牛人将其命名为“处置效应(disposition effect)”, 是指投资者太长时间地持有亏损股票而太短时间地卖掉赢利股票的倾向。处置效应最初由Shefrin和Statman于1985年提出。他们发现: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往往对亏损股票存在较强的惜售心理,即继续持有亏损股票,不愿意实现损失;而在盈利面前,投资者则趋向回避风险,愿意较早卖出股票以锁定利润。后来,Odean(1998)使用折扣经纪数据(discount brokerage data)同样发现,其样本中的投资者在处于股价上涨到其买入价之上时,比处于股价下降到买入价之下时更有可能卖出股票。同时,Odean还发现在12月份,出于税收的考虑,投资者相对于获利的股票,更偏好卖出损失的股票。我国专家搞拿来主义,也搞了调查,结果发现中国投资者早就跟国际接轨了,也是更加倾向于卖出盈利的股票, 而长期持有亏损的股票。

    事实上,大多数的股民的行为大多数时间都是非理性的, 也并不总是注意风险规避。拿专家的话说,投资者对于损失表现为风险厌恶特征, 而对于收益则表现出风险喜好特征。啥意思呢?这就是说当股民处于盈利状态时, 股民满脑子都是“见好就收”“规避风险”;当股民被套时,股民就整天大谈“价值投资”“长线是金”。反正理都是他的,但钱是不是他的就难说了。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据美国专家研究证明,投资者由于亏损导致的感觉上的不快乐程度大于相同数量的盈利所带来的快乐程度,也就是说赚了钱虽然高兴,但亏钱却更刻骨铭心,所以除非觉得要血本无归了,否则是不愿斩仓的。因为赢利股票呈现给投资者的是盈利前景, 投资者此时倾向于接受确定性结果, 未来虽然可能会赚更多,但好的不如现的,所以愿意落袋为安。而亏损股票呈现给投资者的是损失前景, 投资者此时倾向于冒险, 又觉得只要自己没割肉,就等于没赔,浮亏不是真亏。于是投资者持有已套牢股票更长时间, 持有已获利股票较短时间。处置效应反映了投资者回避实现损失的倾向, 这种倾向削弱了投资者对投资风险和股票未来收益状况的客观判断, 非理性地长期持有一些失去基本因素的股票。

    处置效应并不稀奇,大部分人都意识到这点,不过怎么对待这个问题,一般都是认为自己要克服这种人性弱点,修炼成机器人般的理性投资大师。不过这种要求比较高,一般人做不到。那么一般股民怎么办呢?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基金经理大多数时间表现跟散户差不多,但处置效应却很少发生在机构投资者身上。虽然有时也会长期被套,但多半会采取对冲等措施避险,而盈利的股票则更容易持有较长时间。原因不是基金经理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人,而是机构投资者一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流程有纪律的。他们在做单前都会有操作计划,有盈利点和止损点。机构投资者一般都有专门负责风控的人,负责监督止损和对冲,有的还负责监督操作计划的执行,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人性弱点。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资金较多,不好随便平仓,所以盈利后持有的时间天生就比散户长。因此普通散户投资者将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操作会胜率高些。

    当然很多散户朋友就喜欢自己操作,对他们来说炒股不但是一种赚钱的手段,更是最好玩的游戏。虽说为了娱乐而做股票是大忌,但我们也要承认,中国散户中确实也成长出很多高手。民间高手在炒股的时候,持有盈利股票的时间往往会更长。不过这里也给民间高手提个建议,由于处置效应,在遇到反弹行情时要注意前期密集成交区,这里是大批散户买入的价位,一旦股价重新冲到这里,就会有大批散户出逃,从而造成股价下行,而且容易多次上冲未果而价位下行。知道这点后,散户投资者应该在股价重新冲到密集成交区后先卖掉,然后逢低再买回。这样不但可以增加盈利,还可保持较好的心态,迎接之后的突破。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