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股市到抄底的时候了吗?

赵亚赟 2015年07月10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抄底需谨慎,最好是等底部确认后再进。确认底部要从技术、人气、基本面三方面入手进行分析。确认好底部后也要注意控制风险,防止回调。抄底买股票可以考虑坚挺股和超跌股。

    股市终于迎来了一根大阳线,很多人欢呼底部来了,准备满仓杀入。但这样其实有点冒失了,因为双底是很正常的,甚至头肩底也多次出现。抄底是难度非常大的技术活。大机构习惯于“左侧”抄底法,而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右侧”抄底法。大机构资金大,如果等到底部确认后再买,可能无法完成建仓,所以只能等觉得股票的估值已经完全可以接受了,就开始买。最著名的就是巴菲特。而广大散户朋友资金没有那么多,最好还是等底部确认了再进,这样进去就赚钱,心态好。

    有的朋友可能想:为什么不抄在最低位呢?因为最低位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硬要去抄,最大可能是被套,不然就是踏空。能抄到最低点的,那么做完这波最好不要再做了,因为从来没听说哪个投资大师,著名基金经理,买到过最低点的。按照股市中迷信的说法,这个人可能因此把运气都用光了。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确认底部呢?我们做股票的时候,要从技术面、人气和基本面三方面入手,确认底部也应该从这三方面入手。

    技术面:技术面是确认底部最重要的,毕竟这是最直观的指标,又是短线指标。股市的阶段性底部以双底为多,也有头肩底的,1998港股保卫战就是做了个头肩底。要是熊牛转市的大底,就会复杂的多,可能是多重底,也可能是锅底。此外还有很多办法,比如以前我们讲过的数线法。有些指标也可以看,但只能做参考,比如不能认为超卖就一定会反弹,超卖只是说明有反弹要求,不一定就能反弹。不论什么技术分析都要结合到一起来看,特别是K线图,一定不能看到一根大阳线就断定底部出现了,要看一个图形组合才可以。

    1998年港股保卫战前后恒生指数的走势。

    人气:这个虽然不好量化,但也是重要的指标。当然席勒教授做了投资者信心指数,也非常灵。但我们可以去调查,也可以在网上看。比如6月初的时候,网上就流传着一张照片,一个卖水果的朋友在自己的流动水果摊上放了个笔记本电脑看股票行情。据说1929年美国大萧条前就是有牛人发现擦皮鞋的小孩都在炒股,于是断定牛市要结束了。这些都是很灵的指标。反过来,如果发现大家极度悲观,纷纷割肉,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底部要出现了。以前有个地方很适合考察,那就是散户大厅,不过现在散户大厅很少了。但我们可以在网上看投票,可以观察网友的情绪。当然人气指标要跟其他指标配合起来用才好。

    基本面:底部的基本面首先看政府的态度,比如这次政府非常积极,几乎把所有合理不合理的手段都用上了。然后要看资金供给趋势,如果保持不变甚至收紧,那就反弹赶紧逃走。如果是持续宽松,资金越来越多,我们就可以大致认为后面可能还会有更大涨幅。

    由此可见,确认了底部后,是不是就可以马上满仓杀入了呢?还不是,因为我们还无法确认这是反弹还是一波大涨。强反弹甚至可以打出新高来,但一般的反弹能有三分之一就不错了。由于上面套牢盘很多,中间会有很多波折。不要以为政府救市,投资者都会到高位抛或者干脆不卖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已经很低,只要比前几天价位高就愿意卖。还有一些觉得已经回本,不愿再担惊受怕,也着急抛售。股市下跌的时候,盘整带都是很重要的压力位。当然这次下跌比较快,也有可能会出现V型反转,不过不论反转多么快,都比下跌慢。下跌总是比上涨快,这点切记。这次是政府救市,千万不要反弹一点就赶紧卖了,至少也要等到政府说的4500点以上再考虑抛被套股票。

    抄底的朋友会想到底买什么好呢?最先涨的,当然是最近几天比较坚挺的股票,这些股票在大盘涨之前就开始涨,甚至是承接着大盘不跌,必然有主力撑台。大盘稳住后,它们就要发力了。如果这波没抓住,也不要紧。接着这波更好,那就是超跌股。大盘稳住后,超跌股就会敢于自救,跌得越狠,涨得越凶,就是所谓“报复性反弹”。另外大家注意,根据股民喜欢买便宜货的习惯,新出现的这些低价股很可能会给人惊喜。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