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纽约来信

纽约麦当劳涨工资对中国人的“蝴蝶效应”

荣筱箐 2015年07月26日

荣筱箐,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旅居纽约,曾为《纽约时报》、《南华早报》、《南方周末》等中外媒体撰稿。这个专栏来自作者在美的所思所感,不是浮光掠影,而是希望从思维方式上带你了解美国。
中国,至少是很多中国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被曼哈顿街头的这场狂欢波及到。

    7月22日下午两点半,曼哈顿下城靠近世贸旧址的一条街上被挤得水泄不通,数百名各行各业的蓝领工人在工会的组织下早早等在这里,通过街道中央舞台上的大屏幕观看纽约州工资调涨特别委员会最至关重要的一场会议。

    当委员们一致通过把快餐业工人的小时工资调涨到15美元时,工会带来的青少年鼓乐队奏起凯旋进行曲,众人一片欢腾。每个人的脸都笑成了花,让你觉得他们不是每个月多挣了几百块,而是一夜之间成了土豪。

    纽约《工会报》出版人Neal Tepel脸上也带着这种一夜暴富般的兴奋,一边在现场跑来跑去的拍照片,一边跟我说,这次工资调涨的影响将会是“global”的。

    “Global? 啥意思?你是说连中国也会影响到吗?”我问。Tepel笑了:“不不不,我是说所有工人不管哪个行业,最终都会从这次最低工资的调涨中受益。”

    这不难理解,一个行业工资上涨将会影响到整个劳工市场上劳动力的供需平衡,最终带动其他行业工资水涨船高。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不仅没成土豪,连每月多出的几百块也拿不到的非快餐业工人来参加集会,为别人加薪真心实意的高兴成这样呢?

    但Tepel或许没想到,他这个“global”还真用的是地方——中国,至少是很多中国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被曼哈顿街头的这场狂欢波及到。

    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今年五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14年底,在美国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达到1500家。这些企业经过一翻折腾大都能明白,要想在美国站稳脚跟就得从心里接受这个新家。就像中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总裁曹德旺来纽约参加上述报告的发布会时所说的:“在美国投资首先必须爱上这里。”

    曹德旺在1987年创办的福耀,如今已经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玻璃制造商。1995年福耀开始进入美国,最先是在南卡建立销售和维修分部,2014年开始在俄亥俄和伊利诺伊并购两家生产厂,目前伊利诺伊的工厂雇有1800多名本地工人,到明年工人人数计划增加到2000人。

    但即使是曹德旺这样对美国法规明确操作规范赞不绝口的中国企业家也不可能爱上这里的一切。“美国白领工人工资是中国的三倍,蓝领工人工资是中国的八倍,这给制造业带来一个成本的问题。”他抱怨道。

    这种情况只会更严重。纽约快餐业工人最低时薪的上涨只是近两年席卷全美的加薪运动的一个部分,手笔更大的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大城市都已经通过了把所有工人最低时薪加到15美元的决议。还没涨的城市,很多也成立了“15美元同盟”为涨薪而战,一些国会议员还准备推动联邦层面上的“15美元法案。”

    这样的前景不仅让很多小业主开始坐立不安,连巴菲特这样的大神最近也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全面调涨最低工资不仅不是扶贫的好办法,还会导致企业大幅裁员,拖累经济。更好的方法不是把麦当劳小工的时薪调到15美元,而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所得退税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不乏高大上的科技类公司,这些企业只要能过“互信”这一关,就尽可以占着美国高科技前沿的天时地利,雇用美国的技术人员开发产品,天高任鸟飞去了。反正他们几乎没有只拿最低工资的雇员,15美元运动对他们奈何不得。但那些贴地走的制造业公司恐怕就欲哭无泪了,虽说中国蓝领工人工资近年来也一直呈涨势,但涨幅有限。而美国的15美元是什么概念呢?目前联邦规定的最低工资只有7.25美元。当初投资美国时谁能想到这最低工资不涨则已,一涨就翻倍呢?(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