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诺基亚:转型的正道

杜博奇 2015年05月27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什么是转型的正道?从成立150年的诺基亚身上,也许可以发现这个问题的解答。

    一直忙着出售资产的诺基亚,终于决定出手买入资产了。2015年,诺基亚开价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交易将以换股的方式进行,新公司沿用诺基亚品牌,如果一切顺利,这家曾经的全球头号手机制造商,将成为超越爱立信、华为的全球头号电信设备制造商。

    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也不存在永远赚钱的生意,诺基亚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成立于1865年诺基亚,最早是芬兰西南部的一家木浆厂,1890年代开始在橡胶产品领域崭露头角,随后在1910年代开辟电话、电缆、发电业务,此后80年的时间,诺基亚漫无边际地拓展业务,从事造纸、个人电脑、橡胶、制鞋、化工、制铝、电视等多种生意,直到1998年,成为全球头号手机制造商,保持领先地位超过10年,直至被智能手机生产商击溃。

    显而易见,经营环境总是处于变动当中,那么,企业如何寻求更加安全有利的位置?

    ——转型是永恒的答案,不论出于主动,还是被动。转型的本质,是业务变轨过程中资产结构的重组。

    当某一业务前景不妙的时候,赶在贬值之前将其脱手套现,无疑是一个明智选择。

    2014年,诺基亚完成与微软的交割,正式退出手机市场,利用出售手机业务所获54.4亿欧元,巩固电信设备制造(Networks)、地图导航(HERE)、技术研发及授权(Technologies)三大业务。

    其中,地图导航HERE成立于2006年,技术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但营收规模有限,如今诺基亚正在积极地寻找潜在的买家,而电信设备制造业务起步较早,2007年吸收西门子同类业务,如今贡献了诺基亚全年营收的绝大部分,属于核心业务。谋求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无疑在试图进一步巩固该业务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技术研发及授权业务通过授权专利赚取收入,诺基亚每股资产22.5%的部分由其贡献。更重要的是,对前沿技术的研发之中蕴藏着培植新业务的无穷可能。

    可见,诺基亚转型的思路是:把亏损的手机业务、规模较小的地图业务出售,巩固稳健成长的电信设备业务,而最关键的是,一直未曾动摇技术研发的决心——那代表了未来。

    反观当下,中国的上市公司最关心两件事,一是股价,二是转型。一些公司巧妙地把两者合而为一。

    譬如:为了匹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转型,一家名叫“熊猫烟花”的烟花制造商更名为“熊猫金控”,最近更名为“匹凸匹”的“多伦股份”显然对P2P寄托了同样的希冀。有媒体统计发现,进入2015年后,超过50家上市公司忙着改头换面,追捧热门概念“谋求转型”。

    中国企业界充斥着“转型的喧嚣”,经营者们怀抱“不转型就是等死”的信念,投入风头最盛的潮流。然而,什么是转型的正道?从成立150年的诺基亚身上,也许可以发现这个问题的解答。

    倘若将视野抬升到更广阔的时空下,便不难发现,转型升级是企业保持活力、永续经营的必由之路。诺基亚150年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放弃旧业务,开辟新业务的进化史。

    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即基于经营环境的变迁、目标客户的变化,而做出的公司战略的调整,以及随之而来的业务方向的转换和商业模式的重塑。用德鲁克的话讲,就是变化世界的经营。

    相反,没有战略指引的转型,大多数是追逐热点的短期投机行为,来去匆匆的一阵风。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温州大量的企业主,卖掉工厂、设备,转身去做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甚至投资黄金、红酒、大蒜,然而风头过后,他们最终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财富中文网)

    说明:作者即将出版新书《转型+》。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