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中国股市“泡沫”成美国市场上涨驱动力

王爽 2015年04月24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纳斯达克指数创下两年半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概股占据了涨幅前十名互联网公司中的7席,其中搜狐、去哪儿的月涨幅高达57%。从被频繁做空的目标到成为上涨的领头羊,中概股实现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中国国内股市持续不退的狂热。

    中概股在美国扬眉吐气的日子已经到来。截至上周末,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已连续上涨超过10日,创下2年半以来最长连涨纪录,这绝大部分要归功于中概股的突出表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概股占据了涨幅前十名互联网公司中的7席,其中搜狐、去哪儿的月涨幅高达57%,远超过互联网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美国公司Netflix(这家美国热门流媒体视频服务公司涨幅为33%)。根据彭博的数据,同期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上涨了约为5.6%。

    美国Stansberry研究院首席策略师Steve Sjuggerud在其研究报告中写道,“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正驱动后网络泡沫时代的美国科技股创出新高,也推动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上涨。”他甚至认为,“现在,中国人主导了美国市场。”

    从被频繁做空的目标到成为上涨的领头羊,中概股实现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中国国内股市持续不退的狂热,近一年的涨幅接近100%。其中,特别是中国科技股的一路狂飙,平均市盈率已高达220倍,创造了目前全球同一类指标的最高值。这个数字当然也令美国投资者咂舌,回望当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0年3月见顶时,美国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56倍。

    凭这些数字能否断定,中国股市、中国的科技股正处于泡沫当中? 中国股市的泡沫即将破裂?就像2000年3月之后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一路暴跌,直至跌去80%的市值?

    对第一个推断的回答,大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是肯定的。瑞士信贷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承认:“现在的中国科技股与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很像。考虑到美国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中国的这些小盘股未来将面临更大的调整风险。”专注于全球宏观经济投资策略的美国R-Squared Macro Management公司的首席投资官Ankur Patel也认为,“中国股市存在100%的泡沫,因为估值甚至远超美国的泡沫时代。”

    但在泡沫尚未破裂之前,也有投资者更倾向于看到其中蕴藏的机会。高盛亚洲经济研究组的负责人Timothy Moe认为,中国股市的确已经有很多泡沫了,小额投资者频繁交易近似疯狂,但泡沫暂时还不会把股市搞垮。他这样的看法很能代表目前美国机构投资者的主流观点:中国这一轮牛市是由政府主导的,并不是因经济增长、基本面向好引起的,而恰恰相反,正因为经济增长缓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政策来提振经济,这些措施带来的流动性引起资产价格的暴涨,因为这些宽松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而中国股市的泡沫也不会立即破裂。

    退一步来看,即使泡沫重灾区的科技股下跌,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科技股目前占中国股市总市值的比例为13%,15年前美国互联网泡沫时科技股的占比是31%,规模较小就意味着未来下跌时对股市的总体影响也小。

    至于泡沫什么时候会破?这是个资深投资者也最头疼的问题。泡沫可能会以两种形式结束:一种可能是,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并持续增加动能,那么目前的估值将会愈趋合理,泡沫就有可能会温和地减弱,而另一个可能的结果则是,股市继续上扬,然后泡沫破掉,和上次一样。对于这两种可能性,高盛Timothy Moe的判断是泡沫不太可能温和地减弱,股市狂飙的最终结果就是骤然停止,然后向另一个方向狂泻。(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