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美国“毒地板”中国造——到底怪谁?

王爽 2015年03月20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美国最大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公司最近深陷“毒地板”的丑闻。这些问题地板正是来自中国常州。记者暗访中,工厂承认:那些贴着合格标签的复合地板其实并没达标,要想拿到合格货品必须得付更高的价钱。专家估算差价约为10%-15%。到底是中国制造商以次充好?还是美国公司有意低价进次货?

    最新一期出版的《经济学人》封面文章,再次聚焦“中国制造”,并罕见地称赞中国制造业在未来将一直保持超强优势,从而带动亚洲制造业的发展。之前,人们大都认为,随着廉价劳动力的逐渐减少,中国也将很快丧失“世界工厂”的地位。

    文章深刻地分析了为什么中国占全球出口份额的比重不减反增,相当令人鼓舞。但正在美国上演的中国制造引发的“甲醛超标毒地板”事件,却给中国制造又一次带来挑战。

    美国最大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 (LL)公司最近深陷“毒地板”的丑闻。LL公司被著名的电视新闻节目《60分钟》曝光,其销售的复合地板甲醛浓度严重超标,并贴上了假标签以逃避相关检查。销售劣质商品欺骗消费者,在美国可是件大事,因此导致声誉扫地、官司缠身甚至破产倒闭也绝不是危言耸听。尽管事发后LL坚称自己的产品安全可靠,其股价仍在几天之内大跌近60%。

    这些问题地板正是来自中国常州。在节目组派出的卧底记者暗访中,工厂的总经理亲口承认:那些贴着合格标签(符合美国CARB2标准)的复合地板其实并没达标,要想拿到真实符合标准的货品必须得付更高的价钱。也就是说,作为LL公司的中国供货商,该工厂确实具备生产符合美国CARB2标准复合地板的能力,但也提供价格更便宜、贴有假标签的次等货。节目组照例采访了木地板行业的专家,据专家估算:达标的正宗货与假冒产品之间的差价约为10%-15%。

    那么,到底谁是美国毒地板的真正推手?是美国LL公司以低价采购了中国供货商的假冒合格产品?还是中国供货商以次充好,LL公司完全被蒙在鼓里?目前尚未定论。中国供货厂商一直保持沉默,美国LL公司起初矢口否认其产品未达到美国加州CARB2监管标准的指责。在上周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坚持原来的论调,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林奇还强调,“绝对不会在确知的情况下”让客户的健康或安全受到威胁。

    这场试图挽回人心的新闻发布会,似乎并没有打动民众和投资机构的心。发布会后,JJ公司的股价在经历了短暂的反弹后,又陷入了“跌跌不休”,17日收盘价已接近前期刚被曝出丑闻时的最低价。包括高盛、Jefferies在内的各大投行纷纷下调了JJ公司的股票评级和目标价格。也有投行比如Stifel认为,LL公司采购的中国生产的有毒层压材料地板的量并不多,总体来说,中国产的毒地板并不是其核心产品,因而对公司造成的财务风险有限。

    对于被曝光其复合地板甲醛含量超高,LL公司的解释是,节目组采用了不适当的检测方法。这里的“不适当”,意思是过于严苛的超高标准。这个解释似乎并不能回答下面的疑问。同时采用同样方法经受检测的,还有来自其他家居建材店(包括美国最大家居建材店Home depot 和Lowes)出售的类似复合地板产品以及LL公司出售的美国产的复合地板,这些产品为什么能够顺利通过检测呢?

    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制造商在美国毒地板事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无独有偶,3年多前,安信地板也曾被曝出极其相似的毒地板事件。当年,安信地板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万科、绿地等国内房地产巨头复合地板项目招标中投标成功,为了冲销量不惜牺牲质量,最终被曝光,后来一蹶不振。

    但无论是中国制造商故意以次充好,还是美国LL公司有意低价进次货,LL公司的生产监管机制都存在着致命问题。美国LL公司正在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