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政策”的角马

王翔 2014年08月29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股市都会受政策影响,都会对政策做出反应,而且影响的“单向性”都比较大。

《财富》(中文版)-- 东非草原是我所到之处最让我难忘的地方,而动物大迁徙是其中最撼人心魄的大戏。每年由于旱季和雨季的变迁,数十万头角马在水牛、斑马的陪伴下会在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草原间进行长途迁徙,寻找新鲜草场。我曾经问当地导游,它们凭什么辨别方向,找到有食物的地方?导游告诉我:凭风,因为风会把新鲜青草的气味带来,角马就顺着青草的气味找到迁徙的目的地。

    我一直在思考,人在投资时是否有像角马一般单纯和敏感的判断。

    很多人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不好玩,一定程度上确实如此,但同时我们也得承认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股市都会受政策影响,都会对政策做出反应。而且影响的“单向性”都比较大,即利用政策给经济和股市降温效率会很高,而利用政策给经济和股市加热却会很难。打个比喻,政策就像一根绳子,想用绳子把房子拉倒一定能办到,但是想用绳子把房子推起来难度就会大许多。

    从证券市场的调整经历来看,确实发现有很多“巧合”:

    ·1996年下半年,随着降息政策的刺激,股市进入过热上涨状态,上证指数比年初上涨一倍以上。随着市场的狂热,政府开始忧虑,从10月起不断出台一系列规范通知试图控制泡沫,民间称为96年的“12道金牌”。但市场毫不理会继续上涨,终于在12月,随着涨跌停板制度的颁布执行和《人民日报》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股市在12月16日大幅下跌,很多股票连续3天跌停。

    ·2007年5月,政府多次对过热的市场表示忧虑,甚至出现了“买者自负”的警示,而市场的乐观情绪占了上风,甚至民间出现了“逼空证监会”的笑谈。终于在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1‰调整为3‰,“5·30”大调整随即到来,直接刺破了垃圾股行情,很多股票出现了连续4个跌停。

    ·2007年演绎了中国股市最波澜壮阔的一年,从年初的2,728点,最高涨到6,124点,最后收盘于5,260点。一年内,准备金第十次提高,第六次加息。在泡沫顶端前的最后两个月,政府采取了很多调控措施,例如暂停基金发行、限制基金持续营销、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甚至罕见地由当任证监会主席亲自提示市场风险。从10月起,市场掉头向下。

    ·2008年次贷泡沫破灭,美国市场逐步下跌,但跌幅有限。但在9月15日美国政府通过雷曼破产表明了对华尔街的态度后,美国股市旋即出现惨烈下跌,半年内下跌约40%。

    ·日本更是如此,20世纪80年代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出现巨大泡沫。1989年起日本分5次提高利率,1990年,大藏省发布规定对土地金融进行总量控制,要求所有金融机构控制不动产贷款,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地价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下跌,而股市也从38,900点开始下跌,到今天都没再靠近过那个位置。

    而政府的提振行为又会如何呢?政府试图提振股市却毫无作用的例子举不胜举,不过在有的时候也预示着市场的机会:

    ·亚洲金融危机时,朱基总理和索罗斯相隔一天在香港发表讲话,两人观点相左。此后特区政府得到内地的全力支持,而索氏铩羽而归;

    ·1998年至2003年,上海实行买房抵扣个人所得税并获得蓝印户口政策,如果此时买房,获利就十分颇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得股市下跌,市场一片恐惧。此时政府出面稳定信心,并推出“4万亿”计划,计划推出前的一天旋即成为近几年股市的最低点,此后一年,市场上涨80%以上。

    通过很多此类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几条规律:

    ·从客观看来,每次上涨和下跌的主要因素都是背后的市场规律,但政府态度是重要的短期触发因素,能改变上涨下跌的速度和幅度;

    ·政府态度对下跌的影响比对上涨的影响更有效,所以在市场高点时比市场低点时更需要对政策更敏感;

    ·全世界任何国家的政策对市场都会产生影响,但中国市场政策的影响力相对更高;

    ·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外国政府政策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会逐渐加大。

    有一位老股民陈先生曾经和我谈起十几年股市不败的最主要经验—就是“听党的话”,坚持看新闻联播,坚持看报,仔细阅读国家领导讲话的内容。如果我们都能做政策的“角马”,相信能帮助找到更多投资上的“新鲜草场”。从2013年7月来的一年时间里,上证综指每每跌到2,000点附近,都会凑巧有护市政策或有官媒力挺股市的声音,不知这次是否能应验。(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