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孩子最大的理财老师

王翔 2014年05月14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孩子最大的榜样,不是名人,而是自己的父母。在理财方面,父母也要悉心引导孩子。

《财富》(中文版)-- 以前总是给别人讲理财,今天的话题既是说给其他父母听的,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因为我的小孩现在正在读幼儿园。

    如果有个男孩,他:

    ·5岁就开始卖口香糖,并拒绝一位女顾客只买一片不买一包的要求;

    ·后来因为汽水利润高而改卖汽水;

    ·10岁卖二手高尔夫球,被警察发现向父母举报;

    ·12岁开始送报纸;

    ·14岁时拥有1,000美元储蓄额。

    如果他是你儿子,你会感觉如何?很多人会不太舒服,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似乎更应该好好读书,不应该把时间花在这些事情上。但仔细想想,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找份好工作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这个男孩就是沃伦·巴菲特。我虽不指望自己孩子成为巴菲特,但我知道想要孩子与众不同,必须给他与众不同的教育和体验。

    你是孩子最大的老师

    相信我,不要追随市场上的理财大师,并期望他们的金玉良言真能培养你孩子的财商。你孩子最大的老师是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想要孩子过得好,一定要自己投入很多时间和心力。

    洛克菲勒曾是美国最大的企业家,创建过标准石油公司,垄断过美国的石油生意。和20世纪初的其他望族不同,洛克菲勒家族经过几代人以后,仍然是美国很有社会地位的家族。因为洛克菲勒用心地为整个家族留下人生最宝贵的经验。他常常给孩子写信,详细地为儿子讲解自己的人生经验:从如何从底层干起,到如何成为出色的领导者;从如何将信誉与资本结盟,到克服商业冲动;从直面金钱,到善待此生;甚至详细到如何准备精彩的演讲或是选择人生伴侣。

    老洛克菲勒无比耐心地对孩子谆谆教导,几乎每封信的最后都不忘表达对儿子的爱和鼓励。类似的文字,在摩根家书、曾国藩家书中都似曾相识。成功的家长总是在向子女授予经验方面勤勉尽力,认真负责。一个杰出的继承人决不是多陪他吃几顿饭就能培养出来的。

    JP·摩根的父亲更是为孩子的成长不遗余力。他的父亲JS·摩根对儿子的要求很严。虽然家境殷实,但为给孩子养成简朴习惯,从小就不给他太多零用钱。JP·摩根被父亲安排到当时远比美国先进的英国,度过青年时期。当时德国是大学教育的最领先的地方,父亲就安排儿子就读于俾斯麦首相曾就读的哥廷根大学。

    JP·摩根回到美国后,父亲没有让他到自己的公司就职,而是给他安排好实习的地方,让他从底层干起。JP·摩根的第一桶金是通过贩卖一船滞销咖啡豆获得的,当时多数人不看好这笔交易,而正是获得了父亲的默许和赞助,JP·摩根才体验到冒险的收获。

    JP·摩根24岁时因丧妻而陷入极大悲痛,父亲为使儿子重新振作,以儿子命名创建了一家商行。从南北战争时期的黄金投机,到承销法国债券,父亲不但带JP·摩根投身商场,教会他如何用“辛迪加”做大生意,更教会他如何在生意中使用政治的力量。10年后,JP·摩根的名声已经在华尔街响起。

    另一位大投资家索罗斯出生在匈牙利,从小也得到父亲的很多关注。父亲是一位精明的律师,常与儿子交流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1944年当德国纳粹疯狂迫害匈牙利犹太人,要求犹太人集合听候调遣时,父亲仔细思量,判断出德军对犹太人即将进行驱逐屠杀,于是用贿赂手段提前为家人买通假身份,使全家躲过灭门之灾。在躲避纳粹迫害消磨时间时,家人打牌会以糖果为赌注,父亲总是将赢来的糖果保存起来,而不是像儿子一样吃掉。这让索罗斯从小就明白两点:一是可以冒险,二是冒险时不要孤注一掷。

    父亲对风险的独立思考,不迷信常规和超群的生存能力对儿子影响极大。索罗斯从不隐瞒对父亲的崇拜,直到现在还坦言:“我受父亲的影响很大……我父亲根据自己的经历推算出:有时候正常的规则无法应用,如果依然遵循正常规则,就无法生存”。从1992年成功狙击英镑,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之战,索罗斯总能洞察先机,不按常理出牌,父亲的传授无疑使他终生受用。

    多数成功者背后有伟大的父母。金钱、房子、股份都可以通过移交传给下一代,唯独人生经历无法传递。父母需要身体力行,对孩子从小悉心影响,因为孩子最大的榜样,不是名人,而是自己的父母。(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