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欧盟开边意未已

赵永升 2014年06月17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欧盟“开边意未已”不但“扩大”的历史时间颇长,而且其构架层面也纷繁复杂,甚至到了连不少欧洲人自己都难以识别的地步。

    6月7日,乌克兰糖“果业大亨”彼得罗•波罗申科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的新一届总统。波罗申科在就职演讲中,强调“乌克兰不会就亲欧盟立场作出妥协,不会允许乌克兰改行联邦制,不会放弃对克里米亚的领土主张,同时呼吁东部民间武装人员放下武器”。

    乌克兰危机的一再发酵,也再次引发了对“欧盟边界”问题的热议。其实,“欧盟的最终边界应该在哪里”,是一个已经争论多年的“老酒”,无非此次又被装进乌克兰危机的“新瓶”中而已。欧盟“开边意未已”,欧盟的边界不但是动态、演变的,而且是多层面、纷繁复杂的。

    首先,欧盟的边界是动态演变的。先让我们看看欧盟边界的历史演变,见下图。

图1:欧盟(含成员国与候选国)地图
(欧盟边界的多层面性,可从图中略见一斑。
图片来源:欧盟官方网站)

    从1948年荷、比、卢三国组成的“关税联盟”,到1951年实施“舒曼计划”,加上德、法、意六国签署《巴黎条约》,1952年正式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再到1957年六国签署著名的《罗马条约》,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成立,1967年“欧洲共同体”(EEC)正式成立。

    而从“欧共体6国”(EEC6)到“欧盟28国”(EU28),实际上就是一个从小到大、从中心向四周的“扩大”(Enlargement)过程。从“西扩/西北扩”到“南扩”,从“南扩”到“北扩/中扩”,再从“北扩/中扩”到“东扩/东南扩”甚至“东北扩”……一路走来,风雨坎坷,前后长达近半个世纪,欧盟着实是“开边意未已”。

    先是“西扩/西北扩”——在“欧共体6国”的基础上,1973年丹麦、英国和爱尔兰三国加入欧共体;接着是“南扩”——1981年希腊加入,5年之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共体。至此,欧共体成员国已达12个。在“南扩”之后,继续“北扩/中扩”——1995年瑞典、芬兰和奥地利三国加入欧盟,扩大至15国。在前苏联解体之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欧盟大规模“东扩”运动开始启动:2004年中欧、东欧10个国家(捷克、塞浦路斯、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加入,成为“欧盟25国”;三年之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这也是欧盟历史上的第六次“扩大”。最后一次是“东南扩”——去年,克罗地亚正式成为欧盟的第28个成员国。而当下,欧盟正觊觎的是“东北扩”——乌克兰。

    其次,欧盟的边界是多层面的。笔者将欧洲的构架分为八大层面:1)欧洲联盟(EU),迄今已经有28个成员国;2)欧盟在谈判国,如土耳其。3)欧盟候选国,如马其顿。4)欧洲经济区(EEA),指的是除瑞士之外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三个成员国,以及27个欧盟成员国。5)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最初指的是1960年《斯德哥尔摩公约》的七个签署国,后冰岛加入,英国和丹麦、奥地利和瑞典退出;至2001年底,尚有4个成员国(挪威、瑞士、冰岛、列支敦士登)。6)欧洲委员会,1949年最初十国在伦敦签署《欧洲委员会法规》,后苏联解体,俄联邦和东欧诸国纷纷加入欧委会。7)欧元区,1999年欧盟国家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并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现在欧元区共有18个成员国。8)申根国,《申根协定》由5个欧盟国于1985年签署、10年后生效,之后不断有新的国家加入,迄今申根国已达28个。

    可见,欧盟“开边意未已”不但“扩大”的历史时间颇长,而且其构架层面也纷繁复杂,甚至到了连不少欧洲人自己都难以识别的地步。欧盟边界的多层面和复杂性,在地图上部分已用不同的颜色标出,可从图中略见一斑。

    正是欧盟构架的多层面与复杂性,在原本就各自为政、大小不一的“主权国家”基础上,进一步加剧了欧盟各个层面成员国之间的“异质化”程度。笔者认为欧盟成员国间的高“异质化”,着实是欧洲未来发展的一只“拦路虎”。与秦朝公元前221年以武力统一中国、以铁腕消除原战国诸雄的“异质化”不同的是,欧洲只能采取和平与协商的途径,例如议会辩论、全民公决等,就成了欧盟多次“扩大”及欧盟各层面演变的重要“合法性”渠道。

    接着,让我们姑且将欧洲分为东、南、西、北四大块。北欧国家凭借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富足的经济基础和祥和的社会环境,北欧人基本不太掺和欧盟事务,过着自己神仙般的逍遥日子。而当年欧盟东扩、将东欧并入,其中的苦衷也只有欧洲人自己明了、得失自知。欧洲“一体化”——一体化的人才、一体化的资本和一体化的市场,都是很美好的设想,但欧洲人唯独忘了小偷和黑帮也可以自由流动,也形成了欧洲小偷的“一体化”与黑帮的“一体化”。今天你在罗马斗兽场门口遇到的小偷,明天说不定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又会与你相遇……。将东欧纳入版图后的欧盟,尤其是社会治安受到了愈发严峻的挑战;偷盗、抢劫、贩毒、诈骗等越来越猖獗,部分责任实际上不得不归咎于欧盟的“东扩”运动。

    至于“南欧猪国”,这场持续六年、久而未决的欧债危机,早已让欧盟力不从心;西欧国家援助南欧国家,也已捉襟见肘。兴许我们可以重新思考,欧盟边界的“东扩”究竟给欧洲人带来了什么的问题。

    因此,对乌克兰危机,欧盟不宜过多染指,由于欧盟已经自顾不暇。“眼大肚小”,吃多了不消化。当然,一方面,由于美国是欧洲的传统盟友,面对昔日冷战大敌苏联的继任者俄罗斯,美欧自然要联手,以示北约“铁杆”的齐心;另一方面,欧盟也犯不着真正与俄罗斯为敌,由于能源毕竟还是欧盟的软肋。所以,倘若欧洲人能在美俄之间巧妙地找到一个平衡点,籍以确保欧洲的最大利益为妥。

    这般,欧盟的“东北扩”可休矣。宜将乌克兰设为欧俄的一个缓冲地带,将乌克兰“一分为二”,或将乌克兰改为一个“邦联制”的国家,或权宜采用“联邦制”但东乌克兰享有极高的自治权。当然,实际上东、西乌克兰将各顺其主。而现实是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的态度极为强硬,明确表示反对哪怕是联邦制,表明乌克兰危机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

    其实,对“欧盟边界”的问题,挺者有之,抨者有之,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欧盟一直“开边意未已”,从北扩到南扩,从东扩到东北扩,实乃力不从心,弊大于利;欧盟应该秉承欧洲人踏实务实的传统,设法先“消化”已经加入欧盟的诸多成员国,以彻底走出久而未决的欧债危机、进而走上“稳增长”之路为要务。 (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