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乌克兰一分为二或是上策

赵永升 2014年04月02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数月以来的欧洲,除了中国主席习近平来访,最大的事件莫过于久而未决的乌克兰危机了。而对该危机众说纷纭,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仅从经济角度出发,认为一分为二或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佳之策。

    从西乌克兰爆发大规模示威与抗议活动、主张加入欧盟,到东乌克兰举行示威、诉求加入俄联邦;从普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并克里米亚,到北约主要成员国纷纷对俄实施制裁;更有29日普京给奥巴马去电话……貌似俄罗斯与西方的观点在趋同。其实迄今,乌克兰危机并没有看到真正得以解决的迹象,无非得以暂缓而已,今天拖到明天。

    乌克兰地理位置图

 

    从上图可见,乌克兰的地理位置正处于欧洲与俄罗斯的夹缝之间,西方媒体将其称为连接欧俄的“破折号”,而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更是历史上欧洲和俄罗斯的兵家必争之地。除了地理位置,乌克兰危机也是原因种种,有历史的,也有文化的;有语言的,也有种族的。但究其根,无可否认经济近乎崩溃是乌克兰危机此次爆发的导火索。

    就经济模型而言,乌克兰原本就是一个“一分为二”的国家;而“一分为二”的经济模型进而决定了其“一分为二”的政治倾向。东西乌克兰业已存在的不同经济发展模型,决定了双方对俄欧各自不同的依赖程度。西乌以农业为主,去西欧打工的人数众多,因而耳濡目染受到西欧的影响也深;而东乌以重工业为主,无论是产品的原材料,还是加工后的成品,都有赖于俄罗斯的上下游市场。

    而“一分为二”的经济模型,难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如果说“一分为二”的经济模型在常态下还能高枕无忧,危机前有些年头,乌克兰的GDP曾以两位数增长,这在前苏联1991年解体后痛苦转型的国家里,堪称“鹤立鸡群”;那么,在危机来临之际,尤其是面临2008年这样的全球金融危机,乌克兰进入21世纪头十年的经济“黄金时代”就被嘎然中断了。

    “一分为二”的经济模型,对乌克兰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为了尽可能抑制对其唯一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的支付账单,同时为了涵盖其以外汇计的国债成本,乌克兰央行将当地币格里夫纳与美元挂钩。但这一做法同时也降低了乌克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导致金融危机来临之际,国际市场对乌克兰产品的需求锐减。而在这样的货币政策背景下,由于乌克兰传统上在农业与冶金业权重过高(分别为西乌、东乌的强项),这种严重失衡的经济结构更是导致乌克兰的出口雪上加霜。

    因此,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际,“一分为二”的经济模型也决定了“一分为二”的经济解决方案。西乌主张靠拢欧盟,向欧盟求助;而东乌则主张靠拢俄罗斯,向俄罗斯求助。根据法国电视二台的报道,分别主张靠拢欧盟和俄罗斯的乌克兰人的比例几乎是一比一。也正是这势均力敌的比例,让乌克兰在“民主”的各种机制下,一步一步地走向全方位的“一分为二”。

    一方面,俄罗斯在乌克兰经济上“先发制人”。去年12月,乌克兰的经济状况尤其是其财政状况引发了政治危机。当时亚努科维奇放弃与欧盟缔约,以换取老大哥的援手。普京承诺给乌克兰150亿美元的投资,分期拨付,用以资助乌克兰国债,同时将供给乌克兰的天然气降价1/3。后来由于亚努科维奇被“罢黜”,俄罗斯冻结了对乌克兰之前承诺的拨付。

    另一方面,欧美集团在乌克兰经济上“后发制人”。去年12月当时乌克兰也不是没有与西方掌控的国际货币基金(IMF)接触,但后者将提供贷款与大幅削减由国家给个人和企业的燃气补贴挂钩。尽管IMF的用意在于促使恢复和改善乌克兰的公共财政状况,但介于2015年的大选,乌克兰显然不能同意IMF的贷款条件要求。

    这样,俄欧双方在对乌援助上,一个是“先发制人”,一个是“后发制人”。尽管欧美集团前期不够主动,但在克里米亚迅速加入俄联邦之后,也迅速行动起来。IMF 27日在基辅宣布,同意拨款140-180亿美元用于救助乌克兰,作为交易条件之一,乌克兰新领导人宣布从5月1日起对国内天然气提价50%。IMF长期呼吁乌克兰削减国内能源补贴,称该补贴消耗了乌克兰2012年GDP的7.5%,而被“推翻”的亚努科维奇之前拒绝了IMF这一要求。

    同作为西方集团的欧盟,3月初已公布总金额超过110亿欧元的对乌中短期经济援助计划,世界银行也表示乌新政府在2014年底前可以在该行获得30亿美元融资,还有美国众议院也提交了规模为1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

    但由于乌克兰不是一个小国,因而俄罗斯和西方对其援助也要“一分为二”。乌克兰可不是希腊,尽管其危机状况与希腊酷似;乌克兰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人口有4800万,是欧洲除俄罗斯之外面积最大的国家。显而易见,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不是一个俄罗斯或是欧盟所能“消化”的。

    乌克兰今明两年共需约350亿美元经济援助,乌财政部长此前已公开呼吁美欧国家施以援手,并希望从IMF获得150亿-200亿美元援助贷款。预计未来两年,乌克兰获得来自西方国家的总援助款将达270亿美元。然而,这只是在理论上可行。由于乌前政府曾两次未履行IMF贷款条件,导致后者停止放贷,估计此番IMF对贷款条件履行的要求无疑会更严格。所以,最终乌克兰能够真正到手的西方援助会有多少,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实,与其它西方国家由于负债率过高而引起危机的情况不同的是,其实乌克兰去年的国债负债率只占当年GDP的43%,而这与负债率在120%以上的大部分陷入危机的国家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而要调整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因而外部援助是迫在眉睫之事。

    笔者估计西方国家最终能提供的援助,能达到乌克兰所需的一半,即170多亿美元就算很乐观了。另一半的缺口怎么办?还得依靠俄罗斯。而实际上,西方国家真心愿意援助的是亲欧的西乌克兰地区,而俄罗斯真正愿意援手的也是亲俄的东乌克兰地区。

    因此一拍即合,不难判断出乌克兰危机的最佳解决之道,除了宣布国家破产,恐怕就是将乌克兰“一分为二”,东、西乌克兰各顺其主,其它的方案都难以摆平俄欧之间的多重矛盾。“一分为二”之后怎么办则是后话,估计东乌、西乌都将以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存在相当长的时间,藉此承载着北约与俄联邦之间未来拉锯战的动态边界。(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