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四大重新洗牌,在华前景堪忧

鲍大雷 2014年06月04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年度排名显示,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占据排行榜前四把交椅的格局已经不复存在。除了普华永道和德勤继续排在前两位,前四另外两席都被中国本土会计事务所抢占。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日前发布了2013年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年度排名。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迎来的是个坏消息。德豪国际(BDO)的中国成员所立信(Lixin)排名一跃超过了毕马威(KPMG)、安永(EY),还把安永挤出了中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行列。2013年,中瑞岳华(RSM)和国富浩华(Crowe Horwath)的共同成员所瑞华(Ruihua)2超越了安永和毕马威,将毕马威挤出了四强。普华永道(PwC)继续保持着中国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地位,但较德勤(Deloitte)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普华永道业务收入小幅增长4%,而德勤实际上萎缩了5%。

    以下是2013年中国十大会计师事务所:

 
    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流的会计师事务所都会公布业绩信息。虽然它们不是上市公司,但它们是公共利益实体,应当让公众了解它们的业务情况,就像它们审查其他公司一样。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国际四大对于业务经营讳莫如深。中注协的数据是唯一能够了解内部状况的途径。我认为,这些数据基本上可以信赖。这些数据被中注协用作设定应缴值,因此虚高代价不菲,而虚低可能危及从业资格。业务收入只包含审计费。国际四大为外资公司提供咨询业务,本地会计师事务所单独公布咨询收入。

    2008年以来,国际四大陷入了低迷。2013年,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增长14.5%,增速为十年来最低。国际四大在中国仅实现了2.8%的增长,显著低于中国7.7%的GDP增长。

 
    上图为2003年至2013年间中国境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增长率曲线,其中蓝色曲线代表国际四大,红色曲线代表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黑色曲线代表中国GDP增长率。

    这一年是国际四大很艰难的一年,特别是在监管方面,中国、香港和美国监管部门都紧紧盯着它们。大型国有企业之间的审计轮换对国际四大的业务发展冲击很大;虽然他们没有损失很多大客户,但费用收入却显著降低。美国和香港IPO市场的回暖应有助于这些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业绩的改善。

    国际四大在中国的未来看上去并不光明。我预计资本市场的重心将继续移向中国的证券交易所,这意味着历来由国际四大主导的美国和香港IPO交易将减少。除了两地上市公司,国际四大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的市场份额非常低。国际四大在跨国公司审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跨国公司在中国也在走下坡路,看上去国际四大要想补上核心国际客户留下的缺口难度很大。

    国际四大最好能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过去五年的趋势延续下去,国际四大将在中国市场被二流竞争对手所击败。(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