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谁和美丽有个约会

励辉旻 2014年02月24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具有假货风波和亏损报表的聚美优品真能在下半年完成IPO吗?乐蜂被唯品会控股后会突破其过于稳健和保守的性格,迎来快速的发展期吗?化妆品B2C平台的战争或者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4年2月14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在年味尚未散尽这一天,国内两大化妆品B2C平台,乐蜂网和聚美优品都发布了重磅消息:乐蜂网宣布专门做特卖的唯品会以1.125亿美元的现金投资,战略控股乐蜂网75%的股份;而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聚美优品将在下半年赴美IPO,或筹6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30亿美元。在国内的化妆品B2C平台,乐蜂网和聚美优品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为抢夺国内最大的化妆品B2C平台的桂冠,乐蜂网和聚美优品的PK已经历时多年,但二者的运营模式却不完全相同。聚美优品成立于2010年3月,以化妆品代理起家,销售世界知名品牌的化妆品,成立4年来快速拉升销售额,据称在其成立1周年时,年度销售额已达1.5亿元。2011年签约偶像明星韩庚后,不断推出“我为美丽代言、我为自己代言”的“代言体”,2012年底“陈欧体”流行网络。但伴随着聚美优品的快速成长,假货的质疑一直不断,据相关行业人士分析,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通过正规途径放给国内的一级代理价仅为7折,同时还要达到销售量的考核要求,如果算上聚美化品的各项运营成本、庞大的市场营销、以及各项大力度促销投入(一般都在5折左右),聚美优品在快速拉升销售额的同时,肯定伴随着较大的亏损。乐蜂网则是从综艺节目演化而来,李静在主持《非常静距离》、《美丽俏佳人》获得成功后,东方风行集团在2008年8月上线乐蜂网,乐蜂网以电视节目+达人+自主品牌+代理品牌为核心模式进行运作,此模式下自主品牌具有较高毛利,但不能快速的拉升销售(自主品牌需要较长积累期),同时李静希望能过电视节目的影响力而非互联网来进行市场传播,乐蜂网在这几年的发展显得过于稳健和保守。据数据显示,2012年,聚美优品的销售额是25亿元,而乐蜂网而是14亿元(其中自有品牌4亿,代理品牌10亿)。

    2月22日,唯品会宣布,斥资5580万美元收购了乐蜂网母公司东方风行集团23%的股份,这意味着唯品会已经意识到乐蜂网的核心价值在于电视节目和达人资源,而这些资源则是在东方风行集团而非乐蜂网,同时我们分析唯品会最看中乐蜂网的是其独特资源的运营模式而非简单的销售叠加和会员叠加。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称,“乐蜂独特的达人模式和众多成功的达人品牌与唯品会的买手模式和正品特卖将形成很好的互补。”而李静在内部邮件中称:“两家网站资源能够进一步整合,为女性时尚网购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亿万中国女性优质生活的首选入口。”在收购完成后,东方风行、乐蜂网、唯品会这三者将被打造成一个女性购物“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囊括各品类商品,有品牌、社区、渠道、内容、意见领袖,此生态圈自成体系,具有较强的行业壁垒和用户属性。

    现在看来,这个PK赛似乎已经走到了终点。在唯品会控股乐蜂网的消息发布后,聚美优品CEO陈欧发布了一条微博:“战争结束,胜利,只是新的启程。”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但战争真的结束了吗?具有假货风波和亏损报表的聚美优品真能顺利的在今年下半年完成IPO吗?乐蜂被唯品会控股后会突破其过于稳健和保守的性格,迎来快速的发展期吗?据乐蜂网刚刚发布的消息,乐蜂网目前已经更换CEO,原CEO王立成已被唯品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婧取代。化妆品B2C平台的战争或者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